发表时间:2019-04-01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国造“下西洋”架起国际友谊桥梁
作者:谢廖全红

  明朝初年的郑和下西洋是我国古代航海史上的空前壮举,为中国与东非、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作出了卓越贡献,也为当时中国人的海洋开发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下西洋”成为一个特定历史时期抹不去的记忆。在我们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奔跑的今天,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特别是铁路装备再次扬帆出海,让新时期的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国际合作进程中架起友谊桥梁。

  此次铁路起重机首次出口海外,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的一次优异成绩。长期以来,一提起铁路起重机的制造大国,我们总会想到美、德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于核心技术而言,其被掌握与否不仅决定了真金白银的流向,而且与竞争的主动权息息相关。就目前来看,我国中车齐车集团拥有10余种铁路起重机产品,具备年造修铁路起重机30台的生产能力,技术实力雄厚,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铁路起重机核心技术。该机械高质量地“走出去”,不仅为他国轨道运输事业注入活力,而且为他国民众谋得出行福利。

  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国内表现风生水起,在千里之外的“西洋”乃至更大的国际舞台上会不会水土不服?种种疑虑还需要用事实验证。近期的中塔Kulyab项目顺利开展、国产盾构机亮相雅万高铁、国产大型龙门吊海外开花……多种合作化项目都已在进展当中,全然证明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在“本土”与“国际”两方面能够兼得。这一切都源于硬实的家底,撑起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国际化的腰杆,并以全新姿态助力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的纵深发展。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中国科技的种种成果也昭示着我们,只要认定目标,敢同困难做斗争,经历了千辛万苦,最终会实现美好愿景。看似难以攀登的铁路起重机领域,亦有这番语境。由于近年来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大,尤其是高铁、桥梁等工程项目大梁上马,带动了工程机械市场中起重机需求量的激增。但是,多种工况作业也在不断给制造方出“难题”,以高铁为例,在桥梁、隧道、曲线、坡道以及接触网下作业就需要起重机的专用性和适用性,然而,一项项工程建设的顺利落成,映照出铁路人开拓进取的精神。如今,国产铁路起重机扬帆出海,更是铁路人愿景的最美体现。

  西方有一句谚语,“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如今,无论是铁路起重机的吊起的“重量”,还是其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力量,中国造一定会以乘风破浪的精神讲好互利共赢的中国故事。凭借这份信念,中国造“下西洋”也将架起国际友谊桥梁。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