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3-25来源:中国文明网
“无纸”车票便民利民,为民供保障
作者:梁秋爽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火车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随着各地陆续“取消纸质火车票”后,回首往事已成追忆。抚今追昔,从新中国成立前的纸板火车票到上世纪90年代的软质火车票,再到2007年的磁质火车票,再到如今的电子客票,改变的是火车票的样式,展现的是中国科技的进步,也是铁路便民利民,为民提供保障的真实写照。

  方便旅客出行,提高车站效率。“取消纸质火车票”的举措使得广大旅客再也不用担心“排长龙”取票,来不及取票、车票丢失无法进站等问题,只要刷脸、刷身份证或者扫描手机二维码,“嘀”的一声,只需要一秒钟就可以轻松通过。如果你想乘车后办理报销凭证,自乘车之日起至31天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自动售(取)票机、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方可。

  节约纸张资源,保护环境清洁。打印纸质车票既浪费纸张又浪费印刷品,旅客扔掉的废弃车票无疑是为环境再添一份负担,如今的电子客票取代纸质车票,大大地节省了纸张和印刷资源,减少了对树木的砍伐和对环境的污染,这也深入贯彻落实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

  严格打击“黄牛”,保证旅客利益。依稀记得几年前,笔者在某站入口处见有八九个人一直在问来往的乘客需不需要帮忙取票,要价100元。走进购票厅,人山人海,笔者在一列六人队伍的窗口前尝试排队取票,用时近20分钟,仍未移动,当笔者上前询问,“黄牛”回答说:“插队可以,10元保护费” 。面对如今取消纸质票的“改革”,严厉打击了“黄牛”钻空子、谋取旅客利益的恶劣行为,便民利民,为民提供保障。

  保护旅客隐私,确保旅客安全。生活中部分粗心的旅客在乘车之后,会随手将作废的火车票完好无损地扔掉,而火车票上的二维码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不法分子会通过扫描火车票上方的二维码获得旅客的个人信息,进行电话骚扰或勒索等其他非法交易,不利于旅客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张小小火车票的数次更迭,体现了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创新,也体现了铁路便民利民、为民惠民的宗旨。相信不久的将来,旅客的出行路会更加便捷、舒心。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