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1-25来源:泉州文明网
面对孩子的坦诚 成年人别止于泪目
作者:陈一彬

  最近,某卫视一档节目中,一个名叫李仁志的初中生讲述了自己妈妈是外卖配送员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李仁志站在同学面前,向他们介绍自己母亲“卑微”的工作,在他看来,“我的妈妈辛辛苦苦地工作,却得不到他人的尊重”。但李仁志并没有因此怨恨这些人,而是选择用感恩来传递更多善意。他向环卫工人、路人微笑,并希望“他们也对我的妈妈微笑”,这个懂事孩子的一席话让无数网友泪目。

  网友们为何会泪目?尊重每一种职业、尊重每一个人,不正是我们常常教育孩子的话吗?李仁志说出他母亲所从事的职业,表达出对这种职业的尊重,以及对其他职业劳动者的尊重和善意,为什么就引发了无数网友的泪目呢?

图片来源网络

  这个孩子能够如此坦诚地说出,“我妈是外卖配送员”,实在需要相当大的勇气。不可否认,即便是在未成年人的世界里,同样处处存在着攀比。一双球鞋、一只手办、一个手机,小孩子们也是会比较的。而谁家的父母有奔驰宝马,谁家的父母做了大生意,也同样会成为同学们学习之余的八卦。在各种稚声稚气的语言和对话当中,你一样能觉察到如同成人世界般的各种虚荣心和表演欲。正因为如此,“父母工作不体面而不想让爸妈出席家长会”“因父母是环卫工人怕被同学嘲笑”等等想法,事实上并不鲜见,甚至对于这样的想法,我们多数成年人是能够理解的。

图片来源网络

  有人恐怕会说,学校要加强教育。然而孩子们的话语,来自于父母、家庭、社会的耳濡目染,孩子们的攀比行为也仅仅是成年人世界的投射而已。当宫斗剧成为荧屏上的主流,未成年人也必然学会察言观色;当物质追求成为一种盛行的社会风气,未成年人势必也会以拥有某种奢侈品为目标。一些成年人拜高踩低,不断比较着职业、身份,不断攀比着物质财富,你又如何去责怪小孩子攀比一双球鞋?

  我们常常说,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我们常常说,在任何合适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能经营出有声有色的人生;我们常常说,要理解和尊敬每一个职业、每一个劳动者。但李仁志的坦诚和勇敢令我们惭愧,惭愧的是,我们教育孩子的话,自己也未必奉为圭臬。我们需要的是真正尊重每一个值得尊重的劳动者,并实实在在地践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