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8-12-25来源:芜湖文明网
让“人情消费”回归人情本真
作者:盛会

  给晚辈压岁钱,结婚生育要送礼,长辈寿诞要请客……近年来,腰包里有了钱的群众,却要为愈演愈烈的“人情消费”烦恼不已。在党中央明确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当下,我们有必要给越来越热的“人情消费”泼些冷水,以求端正社会风气。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有人的地方就离不开人情,有人情的地方也就会有“人情消费”,这是很正常的社会现象。更何况,我国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重视礼尚往来。但是,礼尚往来的核心是礼仪规矩以及彼此之间的情意,并非礼品实物的价值多少。此所谓“恭敬之心,礼也”。这也正是“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说法的由来。因此,尊崇礼仪,重视与亲朋好友的关系,理应重视内心而不是礼物的价值。

  “人情消费”在一些地方泛滥,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思。究其原因,是个别人片面推崇礼物的价值,这种以金钱来衡量一切、不顾客观条件的透支消费观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如果说面对亲朋好友的婚丧嫁娶、盖房生子,随一份礼表一份心意尚在情理之中,那么个别地方借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都办事收礼就殊为可笑了。这种行为收获不到送礼者的内心诚意,只剩下敛财的嫌疑,已经与人情往来无关,算不得真正的礼仪。

  应该看到,一些人为“人情消费”所累,通常都有以礼来维持感情的愿望。感觉不送礼或礼薄会没有面子,害怕为此会疏远感情,这其实已经坠入了盲目攀比、以礼物贵贱来比拼感情亲疏的误区。殊不知,礼尚往来,贵在发自内心,情深意长,简单且寓意深远的礼物,同样能够表达情感。

  “人情消费”的泛滥是人际关系的扭曲,放任其愈演愈烈,不仅会使人际关系趋于物质化、功利化,而且会让人们之间的情谊变得更加淡漠。“君子之交淡如水”,让我们大家都从内心出发,从实际能力出发,少一些实物礼品、多一声电话问候,少一个现金红包、多一句真诚祝愿,这样才能让“人情消费”回归人情本真,从而变得更加简朴而美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