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8-12-25来源:芜湖文明网
“每天关机一小时”又何妨?
作者:盛会

  时下,电子产品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很多人对电子产品的使用已经违背了信息化发展的初衷。虽然网络连通着全球,却闭塞了我们的内心,隔断了我们与自然社会、亲朋好友的交流。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一句看似调侃的话语,却描绘出了一部分现代人的真实生活状态。据《婚姻与家庭》杂志新媒体调查:每个家庭至少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大多数家庭拥有2-3 部智能手机,半数家庭拥有平板电脑,73.3%被调查者的智能手机24小时开机。这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称这种现象为“手机依赖症”、“无手机焦虑症”,并已成为现代流行精神病,会影响亲情和现实交际能力。

图片来自网络

  传播学大师麦克卢汉认为,“媒介是人体的延伸”,被称为“第五媒体”的手机似乎更能佐证这一观点。手机已然成为社会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在享受手机带给我们的快乐与便利的同时,也悄然间对其形成了依赖,并在一定程度上被掌控、异化,没有手机就好比生活没有了电,吃饭没有了盐。据调查,有六成网友睡前不玩手机睡不着。当玩手机成习惯、成瘾,对手机的过度依赖,会让手机变“手雷”,长时间盯着手机对身心健康有害。更重要的是,沉醉于手机的虚拟空间消解了社会伦理,致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冷漠、隔阂。

  在此情况下,有人提出了“每天关机一小时”的倡议,这样的倡议值得我们每个人积极响应。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时间和精力从刷屏中解脱出来,找到和手机相处最适合的方式,把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从手机网络变成当面交流,享受近距离的情感带来的温暖和惬意,让情感在离开手机后的沟通中得以回归本真。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当我们真正放下手机,重新思考自我与外界的关系,重新拾起“遗失的美好”,就会发现,“每天关机一小时”,用这一个小时去品读书籍、参加社交、锻炼身体、关心家人,那么我们的心灵会更美,拥有的友情会更深,体魄会更强健,家庭会更幸福。

  “每天关机一小时”又何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