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8-11-15来源:中国文明网
善良,如蒲公英般轮回
作者:李正华

  和同事吃过午饭,在大街上边走边聊,都感慨生活的无聊,觉得自己对他人没有什么贡献。我忽然提到,自己最有用的莫过于在路上给陌生人带路,他们找到了要去的地方,我感到了帮助他人的愉悦,这大概就是能感动自己的小善良。这时我想起了多年前关于父母的一件往事。

  依稀记得,还是上小学的时候,家里忽然来了一个女人,穿着、口音、长相和年龄,都已忘记得干干净净。只记得,她是因为和家里人斗气,愤怒之下,离家出走。天快黑了,她无处可走,正好遇见刚从山上干活回来的父母,父母把她带回家,做了热乎乎的饭菜,让她吃下。吃饭时,父母劝她回家,说了一些宽心的话。晚上,在堂屋里搭下地铺,让她住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我和弟弟还没有起床,她在我家吃过早饭,父亲用自行车载着她送回家。

  其实,我也做过感动过自己的事情。刚工作不久,去医院看望一位住院的朋友。恰好遇到一个六七十岁的大爷,他看着我走过来,不好意思地开口:“他哥,我家老婆子一天没吃东西了,您能给买两个馒头么?”我能感觉到老人家是鼓足勇气才开口的,看着他身后怯生生的大娘。我干脆地说:“当然行”。看周围有一家水饺店,我把他们两个人带进水饺店里,安顿他们坐下,先要了两碗热腾腾的水饺,又给他们点了两大份水饺。安顿妥当,到柜台结账,嘱咐饭馆的伙计给上好水饺,转身离开。

  现在,我还依稀记得二十多年前的场景,但从未听父母再说起这件事情来。父母生活艰辛,两个人都不识字。他们除了默默劳作,默默生活,好像除了让我们吃饱、穿暖,没有其他的教育。最多,在我们兄弟和别人打架时,给我们教训。长大了,我才真正理解父母不经意间用他们的善良,在我们年幼的心灵里,种下善良的种子,任其悄悄生根发芽,长大开花。

  现在,我还为那时的父母和当时的自己感动。真正的善良是没有任何动机的付出,是发自内心的同情和悲悯。真正的善良,能穿越时空打动我们的内心,我不能真正懂得父母,但能感受到他们的善良,质朴而自然;很多时候,我对自己颇有不满,但每每想到这事,总感动自己还有那种不经修饰的纯真。真正的善良可以大张旗鼓地宣扬,可以默默地享受自己打动自己的感动。善良如同蒲公英的小伞,悄悄地飘散,默默地扎根,低调地发芽,欢快地开放,又开始了新的一次轮回。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