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陪伴久一点
青相子

  太年轻的人,总是不满足,固执地不愿停下远行的脚步,望着高高的天,走着长长的路,却忘了回头看,他有没有哭 —— 题记

  10月过的飞快,总感觉一瞬之间,便到月底。

  月初,街头巷尾的桂花香,浓郁香甜;可尚未到月底,甜香味便慢慢退下,留下的只有桂花树的枝叶,微泛枯黄。

  我爱这桂花,爱它的平凡,也爱它浓郁香氛,但我也恐惧这桂花的消逝,稍一忽幌,便悄悄凋谢,虽有轮回,却不及当初。哎,这时间,真的是如同洪水猛兽。

  最近看了一个纪实类节目——《奇遇人生》,人生百态,奇遇一场,也甚有滋味。在第四期的节目里,主持人阿雅和嘉宾毛不易一行走进台湾身心障碍养护院,用音乐去疗愈凋零的生命。

  在养护院,居住的多是老人,他们的人生像是陈年的老酒,积淀着岁月的痕迹,当然,也如同未开封的老酒,在酒窖里孤独的生活。

  节目里,一位老人说到:“我们这些人,就慢慢凋零了,没有了,老人没有了……”听到此处,屏幕前的我,眼角突然就湿润了。

  简单的几句话,便能体会到老人是多么的孤独,他们虽然不愁吃穿,但心灵却是空荡的,他们希望自己最亲爱的孩子能陪在身边,说说话,倾听着孩子们的故事,感悟着他们成长。然而现实却是,年轻的孩子们或在外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老人,偶尔清闲时,才会抽空简短探望;或安于自身的放荡自由,早已把老人当作生活的累赘,送于养护院,图个心安,继而抛之脑后。

  不用多想,这都不是对待亲人该有的姿态,多一些陪伴,多一些分享,多一些关注,该有多好。

  如果你在异地,请抽空给老人拨一通电话,用一根线传递远方的思念。不用每天,但也不能把时间战线拉得太长,因为远方的人早已在等待,他在期待你跟他分享你最近的喜怒哀乐。如果可以,一定不要先挂断电话,因为你会发现,在结束聊天很久后,听筒那边,那个最爱你的人,始终舍不得按下结束通话键。

  如果你在异地,请抽空回趟家,哪怕只有两三天,也请回去,因为家里的那个人已经等候你太久太久了,他不需要你带很多东西,他只想摸摸你的脸,握握你的手就好了,他只要看到你开心,没有消瘦,就会很满足了。

  如果你就在身边,请你抽空给家里老人做桌美味的菜肴,以老人的口味为主,清淡即可。量不用太多,但爱要足够浓郁,记得要用最亲切的口吻去喊他吃饭,要有十分的宠爱。你会发现,布满皱纹的脸庞也会绽放出孩子般灿烂的笑容。

  如果你就在身边,请你抽空带老人出门去踏青,不要让他总在窝在一隅之地,给他穿上时髦的衣服,带他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感受风,感受日落,去体检年轻人新潮的生活方式,感悟年轻人的气息;

  如果你就在身边,记得抽点空,哪怕啥也不做,就陪着老人,握着她的手,慢慢分享你生活中的所感所悟,一人说,一人倾听,偶尔相视一笑,偶尔稍作指点,不流于形式,让老人时时刻刻都能开心,这多好啊!

  把陪伴当作自己的责任,让陪伴久一点,哪怕只有一荤一素的简食,也能媲美于山珍海味。因为,心是快乐的。

  让陪伴久一点,用你热情的心,去抚慰孤独的灵魂。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