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忆中勤劳善良的好奶奶
刘 一

  在我的记忆中:我奶奶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奶奶。

  奶奶天生有一双大脚,一般要穿38码以上的鞋子,由于脚太大,买不到合适的女式鞋,因此奶奶基本上买男士鞋子穿。从我记事起,奶奶常年就只穿两种鞋:晴天解放鞋、雨天穿套鞋,要不就是打赤脚,因为这样的穿着方便劳动。由于我爷爷身体一直不太好,男人干的农活奶奶基本上都会干,因此奶奶年轻时搞“双抢”、挑担子,样样在行,由于干活卖力、霸得蛮、拼得命,奶奶也就有了“志蛮子”这样一个外号,但由于长年超负荷劳累、也就落下腰椎间盘突出等诸多病根。

  在我的记忆中:我奶奶是一位只管付出、不求回报的奶奶。

  爷爷去世后,我一直陪伴奶奶生活。高中之前,我是走读,中午在学校吃饭,为了让我晚上回来能吃上新鲜菜,奶奶中午一般都是吃前一天的剩菜,晚上等我回来之后才炒新鲜菜。我上高中后,周末才能回家,奶奶平时一般不吃肉,一个蛋、一两肉一定是等我周末回家后才吃。

  大学毕业后,由于在外地工作,离奶奶就远了,奶奶其实很想我们平常多给她打电话、多回家看看,但为了替我们省钱、不耽误我们的工作,每次打电话时,奶奶总是说“不讲了不讲了,节约电话费,节约钱。”每次回家返回长沙时,奶奶总是说“你们要保卫身体、安心工作,我在家里挺好的,你们不用担心、少回来一点,节约路费。”每次逢年过节,我们拿一点钱给奶奶,奶奶每次总是像打架一样的,一定要回一些给我们。奶奶总是说“得你们的钱,我心里过不得。”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我们儿孙面前,奶奶就是一位只管付出、不求回报的好奶奶。

  在我的记忆中:我奶奶是一位勤俭节约的奶奶。

  我人生中穿的第一双皮鞋、第一双运动鞋,都是奶奶在长沙带思祺弟弟时,通过捡垃圾给我捡来的。奶奶在长沙时,一有空就到垃圾堆中捡垃圾,发现别人有扔到垃圾中、家中弟弟妹妹能穿的鞋子,奶奶就从垃圾堆中翻出来,然后再洗干净,修补好,给我们带回来穿。以至于,奶奶在长沙5年多,那时小小的思祺弟弟在马路上一看到可乐瓶、易拉罐,就会第一时间跑过去,熟练地用脚踩扁,然后上交给奶奶收回家,集中起来卖掉换钱。

  在我的记忆中:我奶奶是一位公正无私、坚决不占别人便宜的奶奶。

  奶奶常跟我说起的一句话就是“要记得别人的好”。奶奶虽然不识字,但会看秤,而且对数字与账目非常清晰,每次借了人家的米或油,奶奶都有一个习惯:用自己家的称再称一称,这样就有利于准确把握借来物品的具体数量,在归还前奶奶一般都会亲自称一下,她一定是将秤砣尽量往前移一移,这样就会确保还的比当初借的时候多一点点。“不占别人便宜、不让别人吃亏”是奶奶一辈子坚守的人生信条。

  在我的记忆中:我奶奶是一位舍弃小我成就大家、追求家和万事兴的奶奶。

  奶奶一生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早睡早起,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了家庭建设中。

  爸爸妈妈、叔叔婶婶在日常的生活之中,偶尔也会吵架、拌嘴,但无论谁对谁错、谁是谁非,在我印象中,奶奶只会批评教育儿子,从不批评儿媳。这一简单的处理家庭琐事的原则,蕴含着奶奶平凡举动背后的大智慧及追求家和万事兴的良苦用心。

  邻里乡亲都说我们孝顺,与其说是我们儿孙晚辈们孝顺,不如说是奶奶用自己对晚辈们的无量包容、自我牺牲和无私大爱感染着我们、鞭策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奶奶通过舍弃自我、牺牲自己换来了大家庭的母慈子孝、和谐幸福和兴旺发达。

  今年8月27日,奶奶离世。她用一双大脚,走完了83年不平凡的人生历程,也为我们儿孙晚辈们,走出了勤劳善良、勤俭节约、公正无私、和睦互助的堂堂家风,这样的家风已经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这是奶奶留给我们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会将这种家风代代传承下去。

  奶奶啊!从今以后,我们再也听不到您的唠叨了,再也看不到您慈祥的笑容了,只希望奶奶能时常来到我们的梦里,让我们在梦里再多看您一眼、多叫您几声奶奶。奶奶啊!这一世能做您的孙子,是我们的福气,来世我们还要做您的孙子。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