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品味生活的纯粹

  夏夜,择一处僻境,闭目幻想,想象耳边蛙鸣一片,听他们窸窸窣窣,畅谈生活的感悟。微风拂过,是凉韵的感觉,身体里的每一处皮肤都像此刻的心境一般,宁静致远。

  把嘈杂忘却,把烦心事丢开,把思绪掏空,悟今日所得所失,体会此时此刻的岁月静好。

  有人常说,快节奏的生活哪里容得半点懈怠?岁月静好的日子谈何容易?每日都是,紧绷的神经直接带入仓促的睡眠之中,再一睁眼,又是紧张的一天……他们说,他们感受不到生活的馈赠,生活的至美,偶尔的闲暇,偶尔的放空,居然成了不知所措,有想过逃离,却没有出口……

  是的,点上“加快键”的生活像一幅枷锁束缚住每个人,如同音乐盒里上满拉条的舞者,不停旋转,音乐不停,旋转不停,没有尽头一般,旋转,旋转。

  在以前,我们喜欢挨着父母的身边坐下,父母在哪,我们便在哪,我们爱撒娇,爱争论,爱听父母讲他们的故事,我们幻想要永远做父母的贴心小棉袄,永远不分开,那时,我们渴望长大,想为父母遮风挡雨,但那时,生活很慢;可后来,因为成长,我们离开了家,距离便成了最大的杀手,侵蚀着彼此之间沟通的桥梁,忙,成了最大的借口,通话时间从2小时到2分钟,回家次数从数不清到数不出,渐渐地,我们不再敢给予承诺,失去了给予承诺的勇气,此时,我们渴望变小,想在父母身边坐下,把这些年的成长说给他们听,可此时,生活节奏太快,距离成了不可逾越的鸿沟。

  我们都是,常谈乡愁,常念父母,却困于生活,止于念。

  其实,慢,是一种心境,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不同于“懒”,更与“虚度”差之千里。他与快节奏的生活看似相斥,却也能彼此融合。在慢生活里,可能是闲暇午后的一本书、一杯茶、一首歌,也可能是放下手机后,与父母面对面的交流,忘却繁华都市的躁动不安,只悟此时此刻的儿女情长。感悟慢生活,能在“慢”中品味出生活的纯粹。

  时常幻想,借一午后,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携家人一同,寻一处乡间花香漫道去骑行,我们嬉笑打闹,独享生活之美。脚下,是弯弯曲曲的柏油马路,上坡时,我们用力踩,下坡时,我们松开双脚,任凭车轮带给我们前进的动力,只要控制好方向,一切美好事物都能尽收眼底;抬头,是湛蓝的天空,也微而泛出粉色,像棉花糖般甜蜜诱人,像琴弦般的电线横过上空,几只鸟儿翩翩起舞,像是在弹奏一曲欢乐颂。

  其实,生活何尝不是这样,起起伏伏才是生活应有的本质,太平坦的康庄大道反而缺乏趣味,反而是经历过风风雨雨的人更懂得品味生活的真谛。

  我也艳羡古镇里的生活,在热闹的老街里,独坐一隅,天晴时,看娇柔的日光穿过马头墙,洋洋洒洒地落下,置身热闹非凡的街角巷陌,却拥有一颗淡然之心;落雨时,看雨丝滑落屋檐,撑起一把油纸伞,走在幽长幽长又寂寥的雨巷中,用双脚去感悟青石板的力量。

  慢下来,去找一本书,去泡一壶茶,邀三两好友,享受片刻的静谧;

  慢下来,去买一张车票,回家看看父母,什么都不用带,带上自己就行;

  慢下来,去找一个方向,带上自己最爱的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慢下来,用自己的心去品味生活的纯粹……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