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的记忆——康复路
周传林

  我们每天都在奔波赶路。祖辈和我们每天脚步不停,足迹所到的地方就有人生,就有变化和发展,就有故事。脚下的路是道路,也是变幻的城市变迁。“康复路” ——这条芜湖老街道,承载了笔者所有的童年记忆。

  康复路在芜湖众多的老街巷中历史不算悠久,但它是芜湖人最熟悉的道路之一。康复路,东起砻坊路,西至环城北路,虽然离芜湖最早的古城区不远,但在当时还比较偏僻,最初还只是一条无名的土路。为什么起名“康复路”?上世纪50年代初,在芜湖东门地段上有所地区医院,当时因接受很多来芜疗养伤病的志愿军,任务完成得又很出色,1952年更名为安徽省第五康复医院,通往康复医院的这条马路,就被称为康复路,康复路的名称就沿用至今。

  提起康复路,很多芜湖人都会想到康复路两边浓密成荫的梧桐树,这也成为芜湖康复路的标志之一。它们和芜湖九华山路上的银杏、黄山路上的香樟等一起成为芜湖的道路特色景观。法国梧桐的存在,使得康复路街头平添了几份浪漫与诗意。这里的街景因着树木的四季变化而变化。

  曾有作家写到“有法国梧桐的地方,就适合走路和停驻。春夏有亭亭青伞,足以庇荫思绪,秋冬有沙沙落叶,踩出满地韵律。” 夏季的法国梧桐,伴随着清脆的鸟鸣与惬意的微风,是很多人的心头好。浓荫蔽路是夏日里独有的馈赠,而康复路上的法国梧桐更是枝繁叶茂。在骄阳似火的季节,老人们在树下纳凉、斗棋,孩子们在树荫下嬉戏玩耍,这里的梧桐不仅保持了一片清凉,更是留存了一方属于芜湖人的精神家园。每当秋风至,天空中便下起了细碎的梧桐雨,金黄满地。夏日繁茂的树叶在秋日化为金色的彩蝶,轻盈地依附在枝干上。这一场细碎的梧桐雨,是独属于金秋的烂漫,笔者每次经过,仿佛置身于童话一般。

  说到康复路,大砻坊就不得不提。大砻坊在100多年前就聚集了一大批以砻为生的手工作坊。1890年,商人章维藩来到大砻坊,创办了益新面粉厂,这座工厂是当时全国投资规模最大的机器面粉厂,“大砻坊”也因而得名。解放后,围绕着益新面粉厂,大砻坊成为芜湖的工业集聚基地,变压器厂、铝制品厂、搪瓷厂、制动阀厂、制药厂、禽蛋厂和四塑厂等企业相继诞生。

  近年来,随着芜湖市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康复路也在不断地旧貌换新颜 , 这条曾刻有中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印记的老街,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马路两边的大多数老旧棚户区,已被新建的高楼大厦所取代,然而康复路上的梧桐树和这里曾经的历史,已成为很多芜湖人难忘的记忆!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