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有目标 幸福实打实
方 浩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个人追求的幸福不同,奋斗的方式各异,想要拥有实打实的幸福,就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

  实打实的幸福不是“看上去很美”的虚荣。因为缺乏信仰、没有理想,有的人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不了解个人优势所在,所以将是否幸福的决定权交给了他人。他们盲目追求别人眼中的成功,认为挣更多的钱,拥有更高的地位,自然就会幸福。这样被虚荣和面子裹挟的“幸福”,虽然“看上去很美”,却脆弱不堪,经不起自我审视与时代检验。所谓实打实的幸福,是内心充盈的满足感,更是顺应时代的获得感。无需他人评判,拥有真正幸福的人生自会绽放光芒。全国道德模范农加贵,在乡村学校一呆就是31年,让孩子们走出大山,找到工作,就是他最大的幸福;25年从事手工铆钉装配工作的一线工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薛莹,让国产大飞机安全上天,就是她最大的幸福……这些楷模的幸福观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奋斗有目标才会避免“看起来很忙”的徒劳。很多人不是没有奋斗,只是他们的奋斗没有目标、不求实效。工作学习时三心二意、好高骛远,却时常自我催眠:“我是在不断尝试、追求进步。”实际上,他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只是沉迷于“我很忙,我也在奋斗”的虚假满足中。如此盲目虚无的奋斗,终究只是“看起来很忙”的徒劳而已。想要收获真正的幸福,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绽放生命的辉煌,就必须在明确目标的指引下,脚踏实地而又科学有效地奋斗。这样的奋斗状态,才是我们要努力追求的境界。

  新时代已到来,“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早已明确,全国各族人民也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向着这一伟大目标努力奋进中。这是总目标、大方向,身在其中的我们,只要能清楚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明确自己在这一伟大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将个人奋斗与时代要求紧密相连,就能够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方向。

  如今,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大发展,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只要与大目标方向一致,你可以从事任何一种你想做的工作,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地位没有高低之分,身份没有贵贱之别,不必顾忌他人眼光,勇敢打破内心的虚荣,脚踏实地地去奋斗,让我们的人生在新时代绽放出独特光彩!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