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花满庭芳
陈茜

  青春是一朵花,只有奋斗的青春方能尽显芳华。很多人为我们九零后冠以“垮掉的一代”,我不敢苟同。就在现在,无数青年正用信仰、磨难、汗水不断打磨自己,向新时代奋进,让自己不负时代。

  青春之花用信仰来浸润。处在多元化时代,如何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关系,怎样躲避奋斗过程中的暗礁,对青年人而言确属不易之事。因此,坚定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信仰,不忘初心对青年人而言非常重要。

  大学毕业,是留在大城市谋求更好的发展,还是回到故土为家乡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这是许多跃出农门的青年不得不面临的选择。那位“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能够吃到我们在延安扶贫的核桃和红枣”的新时代普通大学生杨国庆就为这道选择题给出了很好的答案。正是那份扎根基层、着眼农村、关注民生的信仰,让他撸起袖子为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加油干,在那片散发着泥土清香的沃土上肆意吐纳着自己的芬芳。

  青春之花以苦寒来磨砺。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父辈为了我们拥有美好的生活,辛勤耕耘在自己的岗位上。所以我辈只有努力奋斗,才能让他们安享晚年。当然,选择奋斗就选择了苦寒,选择奋斗就意味着直面艰辛。然而,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经受住苦寒,绽放的花朵才更幽香。我们这代青年人所处的时代是最美好的时代,但这样的时代也更易滋生惰性。先人有言“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美好的时代已悄然来临,我们要将自己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无论是北疆还是南国,让我们不畏艰辛、不惧牺牲,以奋斗之名,让青春之花傲然绽放。

  青春之花需汗水来浇灌。历史是一代又一代人用不懈的奋斗书写出来的,我们今天的生活正是他们用青春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得来的。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青年,有什么理由不用辛勤的汗水为梦想而奋斗呢?我辈只有勇于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奋斗不息,方能让青春之花绽放出最美的光芒。

  今天的奋斗,铸就的是通往幸福明天的路基。张扬着激情与活力的青年们,让我们牢记信仰,在苦寒中用汗水努力为姹紫嫣红的青春之花打上“奋斗”的烙印,并开遍祖国的山河大地。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