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奋斗要接力
陈欣然

  什么是幸福?幸福是人对自己正在经历的事情或所处的工作生活状态的一种主观感受。我们可以说,当一个人为自己的信念和目标付出了汗水和努力,他就是一个幸福的人。所以,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传递奋斗精神,就是传递获得幸福的方法。

  从救亡图存到独立解放,从积贫积弱到富强文明,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细数过往,中华民族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不断赋予“奋斗”时代新内涵。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不同阶段,“奋斗”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它们是长征精神、大庆精神,也是雷锋精神、工匠精神,更是红船精神、塞罕坝精神。创造幸福的过程是一场接力赛,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从革命家手里接过名为“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知难而进、勇往直前、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气概,在自己的赛道上跑出新的成绩。每一次前进,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前提和条件。

  云计算、大数据不断拓宽人类想象边界,复兴号、蛟龙号成为大国新名片,扫码支付、共享经济为世界提供便利。党的十九大开启国家发展新征程,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中国号”巨轮已然驶入新的水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我们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到之之法,艰苦斗争,世无难事,有志竟成。”坐而论道不能解决问题,起而行之才能见成效。奋斗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口号。由史观之,正是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不断的奋斗,才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为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获得幸福提供可能。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变化、新挑战,每一个人都应牢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属于每一个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人,新时代需要身处其中的参与者全情投入,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幸福画卷。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