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需要一口“章丘铁锅”吗?
王一妃

  《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当晚,一网友发微博表示,已“火速下单了章丘铁锅、济南铸铁刀、银杏砧板和四川泡菜”,而被点起这把“火”的,远不止一人。自2月19日《舌尖3》开播到2月22日,天猫平台上章丘铁锅的销量同比增长了近6000倍,22日晚8时,“臻三环”和“同盛永”官方网店发表声明,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共同尊重和保护匠人精神,又在23日下架了店铺内所有的铁制品。

  “历经十二道工序、三万六千次捶打,锅把一体,传热均匀,结实耐用,适合煎转,光滑不沾……”《舌尖3》里的章丘铁锅一下子俘获了大量观众的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家里的“煮”厨或是喜爱做饭的人而言,买一口称手的锅本是无可非议的事;对于锅具爱好者而言,则是对收藏的一次丰富。然而从现实需求的角度考虑,有多少人是真的需要这样一口章丘铁锅呢?又有多少人了解铁锅也需要合理的使用和养护方法呢?“跟风”购买而无法合理使用,既让钱财打了水漂,又造成了资源浪费,也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更有甚者,从店铺的声明来看,“翻墙进厂”、“群体性在大门守候”、“不顾阻拦冲进厂求证手工”,影响工厂的正常工作和社会秩序的同时,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任。

  事实上,“章丘无锅”并非第一次发生。《舌尖上的中国》作为一档美食节目,由于其强大的影响力,早被封为“带货王”,前两季的时候就将许多不为人知的美食变成了“网红”爆款,甚至让一些淘宝的零食特产店销量猛涨。从早年的电视广告,到如今的明星带货、网红营销,互联网作为“第四媒体”的传播与影响力可见一斑,人们慕名而至、纷纷“打卡”,不少被“带货”的商品都卖到脱销。然而这些商品真的如所说的一样吗?恐怕并不尽然。人们常说,“口味”是很私人的,即使是双胞胎,在成长过程中也会形成独自的偏好,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对于商品的观感自然也不会完全一致。跟风“打卡”,有人不虚此行,有人直呼上当,更有担心脱销的人选择囤货,“对口”的开开心心,“不对口”的简直愁成了货品滞销的店主。另一方面,少数商家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舍质取量、以量取胜,最终消磨掉了好口碑,更有商家“见风使舵”,纷纷加入网红营销的阵营,这种畸形策略对消费者、商家甚至整个行业都产生了不良影响。

  被点燃的这把“火”,起势迅猛,然而终有熄灭的那一天,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更让人对这样的“火”应接不暇,不妨冷静下来,理性地对待自己的实际需求。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