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里的新气息
李雪

  “过了腊八就是年”,又到一年春节时。盼望着,盼望着,这个中国老百姓心目中最隆重的节日,终于要来了。大街小巷,红彤彤的春节物件儿、喧闹闹的新春贺曲,无不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毫不掩饰地向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庆贺着:过年啦!

  细细瞧去,春联儿还是春联儿,材质、设计,较儿时印象里的却更为精妙;以前大受欢迎的门神,悄悄地被各种各样的“福”字抢去了风头;花卉市场上,人头攒动,形态各异的盆栽花瓶争相闹春,再也不是那个买点假花过过节的年代了;不记得今年是哪个属相?那是不可能的,憨态可掬的生肖摆件儿能让你挑得眼花缭乱……

  依照习俗,大年三十儿要在祖坟上给先人们焚香祭祀,不忘祖先的恩德,也祈求来年的康健平安。老家在记忆深处那个古旧的小镇上。近两年,家里添置了轿车,它也显得不那么遥不可及了。三十儿吃过早饭,约莫九、十点钟的样子,便出发了。

  车窗外的一切总是新鲜又熟悉。曾经躺在地摊上的山水年画,走进了一间间装修精致的商品房里;零零散散的小商品铺子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充满城市气息的大型商超;那条自然而然形成的露天集市小道,晌午之前总是格外热闹,现如今早已不见踪影,不远处新建的集贸市场整洁有序,菜农、小商小贩们都乐呵呵地搬了进去。大堤上的那条沙子路,赶上雨天,简直就是冒险,不知道害得多少骑车的人摔磕了牙,前两年改头换面,华丽丽一条水泥路蜿蜒在眼前;村村之间、组组之间,也都铺上了水泥路,泥巴小路早已翻篇儿。还记得年幼时坐着伯伯家的小汽车回来,引得左邻右舍跑来看稀奇,现如今,车停在路边,都得考虑会车问题。

  这么多年的“约定俗成”依旧没变,午饭安排在姑姑家。去年完工的三层小楼愈发充满生活气息,家电器具一应俱全,绿植点缀更添格调。果盘里多了各色各样的坚果、巧克力,餐桌上荤素搭配恰到好处。那些只能去寒碜的露天茅厕、去公共澡堂、总盼着吃肉的日子,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日子真的是越过越红火了。写满沧桑的自行车完成了使命,躺在杂物间的角落里,将记忆也一起封存。那辆半新半旧的摩托车,终于在这四轮年代里,卸下重任,将接力棒交给了轿车。家乡在新时代的步伐里,越走越年轻,越走越有新气息。

  新的是生活,不变的是对家乡年味儿不舍的情怀。忘不了年关小铁炉里刚炸出来的爆米花那浓郁的谷米香气,街头遇见老伯伯的小摊子,仍会捂着耳朵、又怕又激动地等着;忘不了儿时一声声的吆喝“豆腐脑咯--”,旧年春节,竟又寻到了那久违的味道,一根扁担,两桶热气腾腾的豆腐脑,几张老式桌椅乖巧地守在路边,还是那位伯伯,还是那样的轮廓,当年的孩子都长大了。

  在这古朴的年味儿里,品尝着新气息,让人陶醉,恍若时间交错。小时流行的歌里唱到: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明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而今,春风已吹来了小康,吹来了幸福,吹来了笑逐颜开;新气息里处处弥漫着“好日子”的味道。又是新的一年、新时代、新气象。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