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俗是坚守的美
林语泽

  在腊八节,想必很多人吃不到腊八粥。有些人是想吃而不得,还有些人是嫌弃它“俗”。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个别人看来,传统节日的一些节俗落伍了,跟不上潮流了……然而,但正是因为人们在传统节日里坚持了这种“俗”,才保持了中国民俗文化的原汁原味,才让我们在流动的时光里感受到一个有内涵的中国。在笔者看来,这样的“俗”很美。

  没有节俗的生活不可想象。清明不去祭扫了,端午不再怀国了,中秋不再思念了,春节不再归乡了……虽然生活看起来更简单了,但也将变得冷漠。没有节日里的互诉衷肠,没有亲友间的嘘寒问暖,没有节日里的闲暇时光,生活就像一杯没有波澜的白开水,有序但机械,无色亦无味,无忧亦无喜,无痛亦无爱,无怨亦无情。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

  我们不应该只有高度增长的经济,还应该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还应该有充满人情味儿的真实生动的生活。转动的齿轮需要润滑,单调的生活需要调剂,这就是节俗的重要功能。它把我们从忙碌中解放出来,停一停追逐的脚步,看一看身边的风景,听一听亲友的故事,去触摸流淌时光的质感,感知生活的温度,梳理生命的意义,在节俗里有充满生活气息的真实的中国风景。

  节俗是一种坚守的美。这里的“俗”,不是粗俗,而是接地气,而是更有中国味儿。“过了腊八就是年”,这是一句多么令人兴奋和感慨的话语啊!一年又一年,年俗标记着我们流水般的日子;一代又一代,年俗里印刻着炎黄子孙走过的轨迹。应该感谢人们对节俗的坚守,五千年冲洗不变色,五千年风雨不变形,五千年润物细无声。节俗里有悠久的文化,还有我们民族的乡愁。

  让节俗活在当下,让生活更有滋味,坚守就有了意义。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