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怀一技闯天下
喻柔涓

   

    出差北京,得闲理个发。理发小师傅稚气未脱、阳光健谈。聊天得知,他十五岁学徒,入道已六年,凭着手艺,飞离穷村山野,尔后傍技而迁,一路豪情,走过成都、深圳、上海,去年来到北京……

  问及为何要来首都,他眉飞色舞:“我看全国人民都来了!”这态度,轻似赶集凑闹热,全不因学历不够、房价太高、奔波太累而荡漾忧愁。言及未来,他说再过一两年等积蓄厚点,就仿效大哥们开一间自己的发廊,做个神神气气小老板,地点或许是北京,或许是上海,反正一定是个“大城市”。他确凿潇洒,气若不谙世事一顽童,又似嚣嚣尘间一斗士。

  许是见我有些疑顿,他又娓娓佐言。先说学徒之辛酸,单单每天不间断替人洗头,双手洗发水过敏,肿如冻疮几近溃烂;还有练习剪刀功夫,手臂酸胀,手指僵硬,生生不能拿筷吃饭……熬过肉体所承受的职业伤害,技艺渐精,信心渐强,自己也就因而获得了不依赖于他人评价的自我价值认同。艺高人胆大,怀技敢出门,便乐颠颠跑出来看世界了。

  讲述起起伏伏,盈满美好展望。我的发理好了,他的憧憬似乎还没有结尾。我带着对他的真诚祝福和敬佩离开理发店,走在夜色斑斓的北京街头,心中感慨良多。这个小师傅,他离世俗意义的成功,也许还很远,但我妄断,他身怀一技闯天下,有信心有筹算,他离内心的幸福,一定很近。相比当下,一些中规中矩受了高等教育的同龄人,毕业后四处赶考、八方应聘,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弄得身心疲惫,结果也未谋得理想中的营生,于是怨骚满腹。

  文凭不是幸福人生的兑金券。在高等教育阶段,为未来的自己做好个性定制,或许才更有能力开拓出幸福人生。无论正在学什么或打算干什么,若能多一点务实,从自身天赋或时代渴求着手,选准落脚点,扣住一技,刻苦实训,修道成艺,无疑就能增添许多人生出彩的机会。然而现在不少学生和家长,还固守这样的思维,总觉得进了学术型研究型大学才脸上有光,才前途无量,入了职业技术学校则是低人一等,没有了出息。对职校盲目排斥,对学术文凭盲目崇拜,不少学生度过了平庸的象牙塔岁月,结果他们的文凭并没有如期成为美好人生下半场的入场券,毕业即失业。这对社会资源和自身青春都是令人惋惜的浪费。

  最近,李克强总理就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这是个好消息,中国的教育是要快快地改起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已是时代的呼唤。

  高高的象牙塔里积聚的总是少数人,多数人是要湮没在泱泱的平凡生活中,用非常平凡的方式积聚能量成就梦想。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人民生活的康宁与幸福,需要学士硕士博士,也需要厨师护师技师,我们敬佩智慧精深的专家学者,也应该敬佩理发小师傅这样身怀一技的“手艺人”。

  身怀一技闯天下,不负韶华,不负此生。(南通 喻柔涓)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