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微品 | 一座城市的吸引力
王婷

  

    很多人都爱旅游,在城市或者山水之间流连,感受由不同城市文化所支撑起的都市风景,或者去山水之间规避过于刻板的生活以及竞争的压力。

  而说到城市,对于同一座城市的看法一千个人也许就会有一千种感受。对于城市的感受来自于多方面,城市的布局、人的因素、文化的因素、饮食的契合度等等这些,甚至一些极小的细节,如一处城市建筑的品位,城市公共设施的便利程度,这座城市中所居住人们的衣着、语言、整体素质,甚至一个风景点的解说员及饮食情况,这些微不足道的“城市微品”,都会影响到外地人对一座城市的印象和态度。

  很多人在旅游时并不遍访城市的角角落落,大多会选择城市中某几处具有鲜明特色或者代表性的景点,所以,这样看似极为随机的景点选择,更加考验一座城市的整体水平。杭州,文化与风情齐备以及其内外兼修的全面发展,只需从西湖静谧的景致却又深厚的文化蕴涵中便可窥一斑。三潭印月、雷锋塔的故事以及断桥的美,还有这座城市里从你身边擦踵而过风姿绰约的女士。在这样景致素美的城市中,你能感受到她独有的魅力,西湖的水不仅涵养出古朴的风情,更蕴育着无限的商机。我们无法想像没有西湖的杭州。一座城市,会因为一片湖而生出无限风情,那是文化源源不断的流淌与滋养;一座城市,会因为虚拟网络的全覆盖而风靡全球,那是创新、理念与世界化定位谋略的视角所致。

  因此,城市,在建设上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总要立足自身实际,“量身订制”出最合适的定位与最佳的发展路线,从而展现自我的独特魅力与区位优势。这些魅力与优势,必然是别人所无法拥有的,或者很难达到的高度,城市如果没有特色就会失去吸引力,如同一个人如果没有个性就会湮没于茫茫人海。海南,以其独一无二南国风情的旅游而著称,天涯海角之畔,蓝天碧水、椰树林立。人们在蔚蓝的海天一色之中,在琳琅满目的南国水果面前,在风格各异的民族文化及风情之间,感受着海风的吹拂、品味着天之涯海之角的那份浪漫情怀。

  世博会那年我去了上海,在穿梭不息的人群与高速的车流中,包罗万象的商品、吸纳各种创新与独立自我意识的模式,都能让人感受到国际化大都市快速生活节奏和瞬息万变的上海速度。这座城市的魅力在于这里是经济发展的富集地,商机无限、平台多样,但同时也考验个人的生存能力、知识与技能水平以及是否独具慧质。

  每一座城市都会有自己的个性,正确站位找准并发挥自己的长处,克服自身的短处,永远相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偏离方向,不一味盲从,更不在跟风中失去自我。

  当然,城市的总体格局及建筑特征等只是外在的形象,真正支撑一座城市内在的则多为一些不起眼的细枝末节的事。就像也许我们并不会因为一张美丽的脸而感动,但是我们却无法忽略绝望时别人给予你的一张笑脸、失落时别人伸向你的那一双手。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