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 爷爷的收藏
李彦军

    上世纪80年代,我出生于狂风猎猎、黄沙漫舞的毛乌素沙漠边缘地带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从小在乡间田野长大,之后进县城求学、工作、生活,丝丝缕缕都给我烙下了深刻的印痕,是我内心挥之不去的眷恋。

  我的童年是和爷爷一起度过的,那时苦难与温馨相伴,曲折与幸运依存。爷爷仅读过三年私塾,可在我懵懂的内心世界里,觉得他是一位很有本领的大学问家,是我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尊崇的偶像。

  二十世纪60年代,是新中国成立后众所周知的苦难时期。父亲有兄弟姐妹5人,相继出生在那些困难日子里,已过而立之年的爷爷含辛茹苦,养大嗷嗷待哺的父辈们。那时粮食已经少的不能再少了,每顿饭只能在野菜汤里像调料一样撒上一点。眼看着我们家的光景就快烂包了,全凭一点那时大队喂猪喂剩的陈谷糠和一点榆树叶子维持着生活,最后一家人勒紧裤腰带勉强挨过最苦难的日子。

  爷爷是个勤俭的人,他总是惜物爱物,骨子里秉承着一种万物皆有用的理念,家里废弃的物品,一直舍不得扔掉,总能分门别类的整理,妥善予以保存,譬如几张废币。

  我如今依然收藏着爷爷留存的几张第三套人民币,有10元劵、5元劵、2角劵和1角劵。第三套人民币饱含着中国人在那个特殊时代里最深刻的情感,自1962年发行至2000年退出使用,在市场上流通了38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也是我国首次完全独立设计、印制的一套纸币,先后共发行7种面额、8种原版、9种票券。这套人民币票面设计图案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当时我国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工并举的方针。1角券正面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图景,象征文化教育新改革;2角券正面为武汉长江大桥图,象征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5角券正面为纺织厂生产图,象征发展轻工业;三种面额角券背面分别采用菊花、牡丹花、梅花、棉花等组成的图案,象征社会主义文化、科学、艺术百花齐放,欣欣向荣。1元券正面为女拖拉机手图,象征农业为基础,背面的羊群象征发展畜牧业;2元券正面为车床工人图,俗称“车工”,象征工业为主导;5元券正面为炼钢工人图,俗称“炼钢五元”,象征工业“以钢为纲”;2元、5元券背面的石油矿井和露天煤矿象征发展能源工业;10元券正面为“人民代表步出大会堂”图景,俗称“大团结”,象征人民参政议政,当家做主;背面以红色牡丹花和彩带衬托天安门,象征伟大祖国的富强和团结。

  到了二十世纪80年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春天的故事”洒满在希望的田野上,下海经商、自主创业成为一股风潮。第三套人民币的“大团结”是父辈们发家致富的奋斗目标,也是父辈们拥有财富的代名词。那时身强力壮的父辈们在创业发展潮流中斗智斗勇,坦然面对着人生的跌宕起伏,尝遍了生活的酸甜苦辣,最终让梦想变成现实。时至今朝,渐入暮年的父辈们大多都过着富裕的生活,享受着儿孙满堂的人间天伦之乐,但他们依然念念不忘那段流淌的金色时光,时常会回想着家里首次安装电视机的激动和喜悦,回味着在全村率先骑着摩托车引擎震天轰鸣的骄傲与自豪……因为,那些血汗钱里承载着父辈们的梦想,记录着一代人奋斗永不止息的艰辛,凝结着几代人不屈不挠的改革情结。

  对我来说,爷爷留存的这几张纸币,不仅蕴藏着祖辈们生存的希望,承载着父辈们的奋斗与梦想,还是我儿时快乐生活的源泉。一颗水果糖、一根老冰棍、一串冰糖葫芦、一袋小零嘴儿、一小沓激动人心的压岁钱……这一幅幅充满童真情趣的画面,勾勒出我童年的快乐时光,时常萦绕闪现在我的脑海中。

  追溯历史发展的轨迹,触摸着流金岁月的点滴记忆,感受着改革开放带给经济社会的风云激荡,体会着新时代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时间过去多久,于我,爷爷留存的第三套人民币每一张都承载着一个生动故事,这不仅是实质意义的纸钞,也是不同年代,我们家庭生活的见证者,值得终生珍藏,贵重无价。 (鄂尔多斯 李彦军)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