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所需要的匠人精神
王婷

    记得儿时,家里的很多木制家具,吃饭的八仙桌、坐的木制四方板凳或者藤椅、竹榻等,虽然样式简单、颜色单一,却经久耐用。这些旧时的物件即使是经历了漫长岁月的洗礼,也始终鉴证着制作人一锤一敲之中的功力与精心,每一道工序之中都凝聚着那些工匠们专注的神情、精确的计算,还有期待手中一锯一划、一锤一钉中即将成型的“作品”,将以何种完美的状态和舒适的感受呈现给世人的那种成就感。而我一直以来坚信,一定会有人十分怀念儿时那些经过工匠们一手一手精雕细琢出来的家具,它们往往伴随着时光的流逝,因为其精湛的手艺与审美情怀而始终散发出难又言述的魅力。

  虽然,现在很多商品都是利用机器或者在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复制品居多了,但是,生活之中仍然有很多地方,很多物件,是需要手工的制作与推敲,每个这样商品的背后都是一双双真实的手,而这些用手工制作出来的物件,或多或少地都印刻着制作人的品质追求与个性标签。我上中学的时候,很多同学都迷上用各种颜色的塑料绳,以中国结的方式编出各种各样的小装饰,这些装饰有小动物、有各种花卉,还有人根据自己的创意设计并编织出各种形状或者样式的小物品。而据我当时来看,虽然有些完全是根据操作的范本或者固定的方法进行的编织,经过不同人的手,配以不同的颜色,编织出来的物件总不可能是完全一样的。有些平凡、有些精致,有些色泽单一、而有些色泽搭配丰富耐看。其实,按照我的理解,这些生活中小物件的制作也算得上是小规模的“工匠”手艺了。可以想像得出,编织者在制作时的心境,手艺的高低以及审美观等等都会影响着制作成品的样式、外观以及内在。

  毋庸置疑的是,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了,大批量的生产、制作成为发展速度的衡量尺度之一,整个社会也不可能再像从前一样完全依赖于手工制作商品时代那样,满足于社会的进步与生产力的发展了。但是,精艺求精的制作精神,务求每一道生产制作工艺程序都堪称完美,仍然当是社会中的每个人都应当孜孜以求的品格。

  产品的外在即使再光鲜也因为其品质的低下而变得一无是处,而我们自然而然地会将这些低下引申和怪罪到制作产品的人的身上,除却手艺欠缺自不用说,最主要的制作人的人格与品质多半会牵连到一块进行申诉。因此,作为工匠精神,最首要的还是基于制作人的人性与道德修养,怀抱着一颗奉献社会、恩惠顾客的心思而制作出来的商品,其价值必然也是高尚的,对社会与人都有利的,久而久之,其商品本身而言会延伸而出更高层次的品质与价值体现。

  工匠精神还体现在对商品每一道工序都近乎完美的苛求中。一些复杂商品的工艺来,大多要经过一道又一道工序的追加,每一道工序又都是环环相扣,互相影响的,前面的工序会影响到后面的工序,后面的工序又承接着之前的工序,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会影响到整体品质的形成与发挥。以前家具中所用到的榫卯结构制作工艺,通常只有少数需要特别加固的接口处才需要用到胶,这不仅要求在制作时有精确的计算,另外对每个工序也都要求十分严谨,误差必须达到很小的数值才能将每个部件的契合达到想要的结果,经过如此繁杂工艺而制作出来的家具稳固性极好、耐用性也相当强。其实在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之中,也时时处处都能够借工匠精神之内质的汲取和传承,让工作的成效发挥到极致,一份表格、一纸总结、一项工作等等,可以将之看成是一道道精密的工序,而在这其中,我们需要步步“精心”,巧于“设计”,用严谨之心、细致之节,将每一笔每一划每一个文字直至需要通过团体协作之力方能做好的事业,巧于匠心而精于制作,将每一件事情都力求做得精致无缺。

  人,因为有了工匠精神,必然能够合理规划和设计好每一步进而追求和实现自己的完美人生;而社会,因为崇尚工匠精神,必然能够促使行行业业都能制作、生产出无比精良的商品或者非凡的价值,从而让社会进步得更加稳健与快速。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年终策划:一言一瓦 聚沙成塔
  2. 车轮上的文明 | 司机 80年代最受欢迎的职业
  3. 企业长盛不衰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