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越多的外在 失去越多的内在
王婷

   我生活的这座小城没有地铁,也没有盘综交错的人行天桥,更多的只是自行车,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和几条主干道,很少会遇到长时间的交通堵塞;我生活的这座小城没有那么多高耸的楼层,更多的是一些低层的小楼,间或几处优雅的亭台;我生活的这座小城没有那么多的人造景观,更多的是一些自然的河流湖泊,满目青翠的低矮山峰,充满诗情画意的湿地风光,古朴而耸立百年的百牙塔,还有夏日里满池清香弥漫的荷花。

  因为那么多的没有,却因此而拥有了很多很多。用不着很早就为了赶上地铁坐几个小时的行程到达工作的地方;用不着那么拥挤地行走在人潮中;用不着费时费心或者跋山涉水去寻找纯天然的自然景观……,就这样,有些惬意,有些放松,有些快乐而闲适的生活,让自己的人生时常拥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体味,去回想,更有甚时觉得倦了、乏了,还可以找一处完全远离人群的安静之所看流云飞鹤,听溪水密语。因为没有繁华,却意外地收获了平静与淡然。

  窗外,一些风景算不上满目,让人可以很容易地就能远眺到远处青黛色绵延的山,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更换着颜色,给人带去无限的瑕想;街道,一些人群够不上熙攘,尽可以信步拾来,让人放松一下因为工作或生活而浮躁的心境,择一方长椅坐下,看三两的行人的身边走过,听街边少男少女之间的逗趣,惊讶于才三四岁的幼童便穿着溜冰鞋从你眼前快捷而娴熟的滑过。这一切,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意义,而其实这就是你身边最真实的生活; 而你以为这最真实最平常的生活,其实并不平常。

  偶尔,因为工作需要外出到大一些的城市,虽然物质够丰富、商场有够多,可是人不能一直生活在这些外在的物质或者将时间耗费在商场之中。更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始终是不能停止的状态,车流、人流拥挤得让人慌乱,来不及停下脚步,偶尔停下来,能够看到的也是四处拥围的“水泥森林”,仅有的绿色也不过是应景式的绿化带、灌木丛,全然没有生机与活力可言。我更多的时间是处于等车、途中,再等车、再途中这样的状态。等到完成所有需要办理的事情,剩下来少得可怜的时光里,我只够用眼睛去浏览炫丽的霓虹、如川的车流……那时只想让自己走进一座与世隔绝的深山里,在那里平复一下因为喧嚣而喘不过气来的心境,也找回那个曾经平静的自我。

  回到我生活的这座小城,突然地就让人将那颗浮躁的心放下了,因为这里,有足够空余的空间和足够富足的时间,让我能够在秋风里低吟一首诗歌,让我在古朴却淡雅的江南风情里书写一段倾心的文字。这一切的尺度,正在于刚刚好。于是,我的眼睛开始依赖于这样秀丽充溢的风景;我的心情开始追寻于风轻云淡的时光;我的脚步开始习惯于丈量不够宽大的街巷;我的身体开始舒适于这样的闲散放松;而,我的生活,也开始倾心于如此简单地接近于自然的朴实和纯真。小城,其实我要感谢你的不张扬,所以才赋予了生活最原生态的情感;还要感谢你的简单,所以才让人有了太多太多的感动和愈来愈依恋你的理由。

  是的,有的时候,在意拥有越多的外在,就意味着会失去越多的内在,事物往往都是否极泰来、此消彼长的。而相对平静的环境,却能让人身心放松,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人生、提升自我。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年终策划:一言一瓦 聚沙成塔
  2. 车轮上的文明 | 司机 80年代最受欢迎的职业
  3. 企业长盛不衰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