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与老板的区别
曾颖

  
      我的一位朋友不久前辞掉了月薪1万的报社工作,而跑到一家自媒体运营机构应聘了月薪6千元的岗位,很多人都觉得他的举动不可理喻——即使在当下传统媒体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他做出这样的选择,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道理,他本应该懂的,况且,与他放弃的大媒体相比,他所选择的新去处,连马都算不上,至多算一只小白兔。
  他原先所在的报纸是本地发行量和广告收入最高的“大牛”,他又是创刊就在那里的老员工,如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麻烦,他可以一直安然地撑着令人羡慕的月薪和不低的福利待遇,安然度过经济危机的冬天,但他却不可理喻地做出了选择,而且义无反顾。
  有天晚上喝茶,我将自己的也既是大家的疑惑说了出来,想听听他的真实想法。
  他说:我之所以跳槽,是因为工作气氛,原来的地方,因为是强势媒体,领导们一个个都牛气冲天,对人说话,从来都是限令式的,你必须怎么怎么,否则下课!你必须那么那么,否则走人!虽然我知道那只是他们的口头禅,但那种强势的拿着鞭子驱使人做事的方式让你找不到一丝丝儿的工作快感。他们的所有作为,就是让你知道,你不过就是一个可有可无身后随时有几十个替补队员等着顶替你的螺丝钉,而你所得的工资和福利,与其说是一种报偿,倒莫如说是一种赏赐。而事实上,为了完成工作,我们通常是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的,领导在此时,不会有半句慰问或安抚,有时甚至会甩出一句“只看结果不看过程”之类冰冷的话,让你连死的心都有了。
  很长一段时间,我焦虑、失眠,并不是我的能力胜任不了工作,而是那工作让我感觉不到快乐,越努力,越觉得是自己欠了别人的,像个童养媳,明明拼死拼活地干活,甚至把自己身子都搭进去了,而夫家却说你是被他们养着吃闲饭的。你说,那种感觉好受吗?
  我之所以决定到现在工作的网站上班,是因为几个小细节决定的。其一,是对方的老总请我去他们那里上班时,将他的创业计划和营运策划书给我看,征求我的意见,让我了解他目前的财务状况,他能开出的工资,是我原收入的一半多一点,却是公司最高的一档,他不止一次对我说:我知道这收入让您委曲,但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一天天好起来的!他说这话时,我能感觉到他真诚的歉意。
  而真正让我下定决心辞职去他那里上班的,是在他办公室聊天时,他请助理帮我们续咖啡时,永远不会忘记说请和谢谢!
  你肯定会说我凭着这些虚头巴脑的东西而放弃实实在在的收益是很幼稚的行为,但我并不这么看。你看这几个月来,我的脸色是不是好多了?其实我现在对工作付出的努力,并不比在报社时少,但我所做的工作,领导总是以欣赏的态度对待,即便有觉得不妥的地方,也都是以商量和探讨的方式来解决。大家上班时认认真真做事,下班开开心心地K歌玩开心网或斗网游,生活一下子变得轻松而有趣,我失眠和焦虑的老毛病,居然无药而愈,你说,比之于那几千元的索命钱,究竟哪个更值?
  他说话的表情,让我想起不久前看过的电影《布拉格练习曲》的主人公,一位老教师,他衡量是否在一个地方工作的标准就是是否感到快乐,当他不再感觉快乐时,他就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离开。
  用快乐与否来决定工作去留,对于大多数打工者来说是奢侈而不现实的,因而,焦虑与抑郁成为社会第一大心理隐患,也就不足为奇了。行文至此,突然想起刚看到的一则报道:瑞典卡罗琳医学院与斯德哥尔摩大学联手,并集合英国与芬兰多位专家的一项研究表明:上司的领导水平和性格,对员工的健康状况有直接关系。在“坏”上司手下工作,容易患心脏病等疾病,而且这种影响是累积性的,即工作时间越久,患病几率越高。而全球五大职业咨询公司对数百万人白领的跳槽原因中,与上司之间的关系赫然排在首位,而薪酬原因,则排在第三。
  至此,对朋友放弃1万而选择6千的月薪,我再没有半点疑惑了。(原标题《一个好上司值多少钱》,本文已获作者授权)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价值的尺度
  2. “图灵的困境”
  3. 孔子 优雅的资深“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