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体现政府民本情怀
张卫斌

  

    带薪休假喊了很多年,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是一未落地的靴子”,貌似看得见,但落下来还不知咋样。近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强化全社会依法休假理念,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段灵活安排带薪年休假。提出,高校可结合实际需要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

  《意见》的出台,无疑让带薪休假的“靴子”落了地,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的民本情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们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口袋逐渐富了起来,老百姓也希望能在紧张的工作学习之余有时间出去旅游度假,在这方面,我们的政府一直在努力,像春节、国庆小长假,清明节、中秋节也相继纳入法定节假日

   但人们扎堆出行,人满为患,景区接待能力超负荷等弊端也逐渐明显,在仅有规定的几个法定假日出游,让出行者罪,这背离了度假旅行的初衷。分段带薪年休假的推出顺应了社会发展的趋势,这需要政府顶层设计进行合理规划制定灵活的休假安排,为百姓旅游度假腾挪出足够的空间和时间。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强调“劳动最光荣”,但劳动终究不是生活的初衷,幸福才是人生题中应有之义。本届政府以民为本,着力促进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改革,推进棚户区改造、食品安全治理、环境整治等是在努力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民生保障网,凸显了党和政府的民本情怀幸福中国不是纸上的“幸福指数”,而是变成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切身感受。

  当然,任何政策的出台都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也不例外。作为政府需要在《意见》实施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完善百姓也要理解政府的良苦用心,《意见》不可能面面俱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大家要以平和的、积极的心态,共同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完善贡献聪明才智。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老实人小像
  2. 他们说:俄罗斯街上的"破车"跑得快
  3. 今天,舀一口苦难温养我们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