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4-15来源:芜湖文明网
用涓涓暖流守护最美笑颜
作者:林越

  最近,驰援武汉的全国各地医疗队员们,在结束隔离后,先后回到了家中。别时飞雪,归来春风,他们有的急着去抱一抱多日不见的孩子,有的兑现“承诺”包圆家务,有的下厨为父母烧一顿大餐……之后呢?“回归岗位,继续工作”。在这平平淡淡的回答里,他们继续穿上白衣,值守在每一个凌晨和深夜,守护着每个生命的健康安全,继续着每一天平凡又伟大的工作。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我们的生活也在回归正轨。但我们不会忘记,在这个冬天,是谁在风雪中逆行,是谁挡在病魔之前,是谁用不眠不休的坚守为我们带来这春光明媚、欣欣向荣。我们致敬,我们铭记,我们用最高的礼节欢迎英雄,我们用最美的语言写下他们的故事、歌颂他们的壮举。白衣执甲的英雄,我们对他们的关爱,绝不应该仅仅是当时的赞誉,而应该落实到生活的细节中。

  关爱医护人员,应有“硬”措施。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我们看到了医护人员的坚守和毅力,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此前有外卖小哥感慨,医院的单子永远都是第一个送,但即使是这样,下一次送单时常常能看到上次送的饭菜都凉了也没人吃。今后,相关部门须结合日常实际工作情况,安排重点岗位轮休,制定合理的排班制度,用“硬措施”保障“战士”的健康和体力。同时,在补助、激励、奖励措施上应及时跟进,确保白衣天使劳有所得。

  关爱医护人员,应有“暖”关怀。疫情防控战即是一场生命安全保卫战,也是一场心理健康守护战。作为医护人员,每天要面临患者的求助、病情的反复、生命的逝去,长此以往,这些压力对于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起到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医护人员心理问题的疏导、干预,为他们提供专门的心理咨询渠道,关爱白衣天使的心理健康问题。

  关爱医护人员,应从“心”理解。此次的疫情防控战,让我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医护人员的辛劳与付出。此刻的感动更应该化为点点滴滴的理解,浸润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天,医护人员都要面对大量的患者,不要把等待的焦灼发泄到他们的身上,请多一点耐心;他们工作繁杂,匆忙中难免有言语疏漏,请多一份理解;他们尽心尽力为患者服务,不代表你可以对他们呼来喝去,请多一份尊重。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可敬可爱的白衣战士们,竭尽全力为我们带来这一片温暖春光,我们也应当回报他们以大大的、温暖的拥抱。不仅仅是在当下,更应该在今后的每一个日子里,把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力量,汇成一道道关爱的暖流,守护他们比春光还美的笑颜。

责任编辑: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