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2-07来源:十堰文明网
宽容像春天的阳光,照耀他人也温暖自己
作者:焦广治

  2020年的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而变得与众不同,原本在春节期间出现的喜庆祥和被疫情调配出了百般滋味,或声情并茂,或声色俱厉,或声泪俱下。虽已立春,但面对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的防控形势,我觉得适时的提醒声也是不可缺少的,多一些宽容和理解,才能让这个春天更温暖。

  宽容绝不是不讲原则、不讲科学、不讲规范。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掉以轻心、粗心大意、三心二意都是绝对要不得的,只有从严管控、从严把关、从严问责,才能真正从源头上杜绝疫情扩散。我所表达的宽容,主要是对特殊人群、身边亲友、服务对象等多一些理解、包容和鼓励。

  疫情发生以来,病毒感染者、疑似感染者、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者,还包括治愈出院者都成为了公众谈之色变、敬而远之的对象。疫情爆发于武汉,武汉人乃至湖北人都被贴上了“病毒携带者”的标签”,人们时常侧目之、嗔怪之、调侃之。殊不知,这些特殊人群都是病毒受害者。冷漠无情的病毒尚且可以用药物消杀,而人言的冷酷却很难医治,更何谈治愈。这也是为什么在医疗救护的同时,心理干预也悄然介入的原因。当然,如果不幸成为“特殊人群”,或者无法避免被纳入“特殊人群”,也应该自觉做好隔离防护,理解其他人的担心和忧虑,并对自己能够战胜病毒充满信心和勇气,对所有帮助我们的人表达敬意和谢意。因为与现实和解、与内心和解,更能感恩于春寒料峭中的温暖力量。

  这个春节假期和不断顺延的复工、开学时间,一定程度上创造了“全民居家”的社会生态,往年常见的呼朋唤友、走亲访友、举家出游等盛况变成了“封城”的清冷场面。特别是有些省市、部分区域封闭隔离,一家人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虽有电话、短信、微信等媒介互致问候、互道平安,仍旧免不了产生距离感。这时候,也需要彼此多一些宽容和理解,等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亲朋好友再聚到一起或街头偶遇,痛快畅聊“闭关修炼”的趣事。

  疫情当前,防控必然是重中之重,而复工复产也是在确保国家社会正常运转。我们欣喜地看到各部门各行业保供稳价卓有成效,少数曾经在网络上出现的哄抬抢购谣言在老百姓的实际体验中不攻自破。这其中所有为我们提供服务、保证运转的普通人都值得我们尊重。因为坚守岗位,就是承担风险;付出越多,风险也就越大。因此,说话耐心一点、客气一些;行动时迅速一点、礼貌一些;对陌生人热情一点、柔和一些。哪怕戴着口罩,眼睛也是会微笑的。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所有爱中国的人,都可以在这加油声中感知到胜利的春潮涌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