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11-01来源:中国文明网
带上这6个要素出发 研学旅游才更有价值
作者:刘佩颖

  近年来,以“教育+旅游”融合的研学旅行活动正在全国蓬勃发展,笔者结合近年来在不同地区的教育和旅游工作经验,结合研学旅行的教育产品特性和用户需求,提出悟、乐、行、食、宿、忆这六点研学旅行的要素。

  “悟”和“学”是紧密联系的。通常而言,学是为了提升学生的文化知识和思想品德。而悟则更加强调通过切身感知和体验,以达到培育精神素养和气质内涵的目的。当前,研学旅行市场中的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红色旅游系列、农耕文化体验系列、科普和工匠精神系列等的核心均离不开一个“悟”字。参与的学生通过研学旅行来感悟知识、锻炼能力、达致专注、获得智慧、形成正确价值观。比如“5·12”汶川地震遗址中,如果说普通游客是怀着追思的心情释放自己的感伤,那么我们在开展研学旅行时,重点就是加强学生的自我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教育,让他们感悟到生命教育任重道远,懂得既要活得精彩,还要活得安全。

  “乐”,简单说就是快乐和愉悦。研学旅行活动有内容、有方法、有过程、有任务,但是需要建立在孩子们身心愉悦之上。寓教于乐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建立团队精神过程中和提升道德素养中是自觉而情愿的态度,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积极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接班人。

  “行”是文化的追寻,是一种态度的体现,因为行万里路必须是“有目的、有方法、有环境、有思想、有要求、有保障”的。单从学习知识而言,学校是主要阵地,而长见识却是需要踏遍千山万水,并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

  “食”是文化的传承,也是生活的锤炼。在研学旅行中,我们不仅是要给学生提供像普通游客那样的餐饮服务,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懂得珍惜粮食,践行光盘行动。否则的话,很多人即使在摇篮里都会读“锄禾日当午”,但仍旧浪费不停,这一点也是很多家长所看重的。此外,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们饮食的背后其实是一种文化的积淀和传承。以中西餐的差异举例来说,不可否认西餐有简单高效、不忌生冷等特征,很匹配现代工业社会快节奏、高效率的生活状态,和所谓的市场经济接轨,但我们中餐文化同样博大精深,不仅追求色香味,而且还对健康有高的要求。虽然做饭和用餐需要更多时间,但这也是我们中国人追求精致生活的体现。

  “宿”不完全等同于旅游中对“住”的舒适与豪华追求,而主要是通过集体住宿,传递给孩子们“未来生活靠自己”的信息,培养他们劳动光荣的意识,锤炼他们动手的主动性,这样的集体生活才有意义。

  “忆”是一场研学旅行活动的结果,也是价值的体现。学生希望拥有一段精神愉悦的记忆,家长也会通过孩子的反馈来审视研学旅行的价值。如何让学生不虚此行,获取更多的信息,增长更多见识,丰富精神生活,这是一个充满政治高度和文化内涵的大课题。作为管理者,需要推动大量有价值且能经受时间磨砺的产品元素落地,比如友情、荣誉、认同感、归属感等,因为由这些元素所组成的记忆才能深入人心。(作者为四川省第五批援藏干部人才)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