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9-03来源:中国文明网
暑运盘点:“为了幸福再出发”
作者:张书增

  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9年铁路暑期运输圆满收官,全国铁路累计运送旅客7.35亿人次,同比增长10.4%。盘点今年暑运,从旅客的感受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出行越来越便捷、旅途越来越温馨、服务越来越贴心,其中既有对今年铁路暑运工作的肯定,当然还有对铁路部门继续做好服务工作的希冀和期望。

  为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精心筹划了针对暑期运输的运行图,保证了运力供给。据资料显示,暑运中,沈阳铁路部门满图铺画了447对“日常线”、9对“周末线”、65对“高峰线”,并且充分发挥东北高铁成网优势,在开行的356对图定列车中,动车组列车199.5对,占列车总对数的56%。与此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的旅客需求还组织开行旅游专列66列,既有到满洲里的“草原边境游”,还有到伊春的“森林避暑游”以及到通辽的“草原游”等专列,便利的交通激发了旅游市场的活力。科学有序的调控运力,有力保障了旅客的出行需求,随到随走的从容和淡定,让“我的出行我做主”成为了可能。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用这样的广告用语来体现铁路部门所追求的服务方略一点也不为过。暑运期间,沈阳铁路部门从方便旅客购票入手,持续深化利民便民惠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让旅客的出行更加便捷,铁路部门实施了“畅通工程”,先后对81个车站进出站线路进行优化,拆除通道内不必要的隔栏,对沈阳站、沈阳北站、长春站便捷换乘功能进行完善,制设直观、醒目、连贯引导标识,开放客运直梯和反向闸机,为旅客中转换乘节省了时间。这些看似简单的引导标识,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更是把服务做到“心坎”上的具体行动。只有时刻想到旅客,服务才做到如此精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铁路暑运客运发送人数的不断增高绝非偶然,一方面显示出铁路部门当前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也是我国经济形势稳中有升的有力呈现。铁路暑运各种“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日益加密的路网运输体系,离不开铁路运能运力的科学优化和调配,更离不开铁路广大干部职工担当尽责、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和为民情怀,他们是今年暑运中最美的身影。

  “暑运服务无终点,为了幸福再出发。”暑运虽然结束,但是铁路服务永远在路上。让广大旅客带着美好体验出行,不断提升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既是旅客出行的所思所想所盼,也是铁路部门不懈的追求和努力的方向。我们相信,铁路部门一定会继续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让旅途更加温馨、更加顺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