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7-16来源:宿州文明网
放飞理想,阔步走在民族复兴大道上
作者:阚亚玲

  叹往昔峥嵘不褪,望今朝英雄我辈。悠悠的岁月长河里,始终流淌着璀璨的文明和多彩丰姿,如今,又在不知不觉中流淌到我们这一代,或潺潺细流,或激荡慷慨,四时更序,春华秋实。

  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力量。“青年者,国家之魂也”,每个时代都赋予青年弄潮儿般的使命:清末青年的使命,是打破封建思想和追求历史变革;抗日战争时期青年,背负的是国家命运和民族尊严;新中国初期的青年,面对的是百废待兴和建国大业。而新时代的我们,正站在时代的前沿,处在民族伟大复兴的风口浪尖,中流击水,奋楫猛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不负韶华,不负重托,投身民族复兴大业,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初识校媒,我就选择做一个重实践、讲真话、报真事的媒体人,不仅是这个职业的要求,更是一个媒体人应当承担的责任。我欣喜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媒体人,也更加意识到我的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行使校园记者的权利时,我深刻理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丰富内涵;在面对一些事件报道时,我知道应当勇于探索,深入了解事实真相,不会因为自身的稚嫩和喜好而放弃或者进行无谓的报道。在学习实践中逐步认识自己,从而不断校准和完善自身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有人说,人生的味道和成熟来源于经验,丰富的阅历和见识即意味着成熟。可是对于青年人来说,没有那么多的经历,就能断言青年人不成熟吗?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余秋雨先生说:人类的很多经验是屈从于常规说法,一旦超出于常规说法连自己都疑惑起来。我们的成长不仅来源于亲身经历,也来源于“道听途说”,来源于广泛的说法和长辈的告诫。可是所有人的人生,都不应该是其他人生命轨迹的复制品。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特殊的个体,极具潜力和未知。如果对事情有了自己明确的价值判断,对世界有了独立的认知,不跋扈于己见,不张扬于他人,这就是成熟。一个人一旦成熟,便有了担当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的自觉和力量。

  歌曲《我相信》有言:抛开烦恼勇敢大步向前,我就站在舞台中间。复兴之路的舞台每天都在演绎传奇,青年是下一任核心,因为我们相信希望,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时代的舞台太大,我们分不清谁是主角,无疑,我们必将为这场大戏献出最好的自己,做自己的主角。作为一名校园记者,相信在这片充满多彩和未知的天地里,既会迎接花开四季的美好时光,也会遇到前行的荆棘和寒霜的考验。而我自信,在这片舞台上,一定会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意境磨练中,最终站在这片舞台的中央。

  一直以为,百家争鸣的时代,媒体总带有自己的立场,如果让我选择,我会选择引领一片希望,选择燃烧青年之火和青春激情。每个时代都有其主流价值观,而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主流价值观的形成和历史使命息息相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新时期的核心价值观,将深刻影响着我们每个人,影响着民族复兴路上储备力量的成长与信念。我幸运,我选择做一名校园记者;我荣耀,我在用良言一点一滴地汇集着“象牙塔”里青年人的智慧和理想。

  理想扎根于现实,成长来源于实践。我相信,在未来的每一篇文字里,都是对我这名崇尚真善美而又显稚嫩校园记者难得的考验机会,在带给自己更多人生经历的同时,也必将砥砺一个又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有理想的青年人走向成熟,阔步走在民族复兴大道的最前沿。

  岁月不停,花开初行,年轻的我们,正在慷慨接过历史的这一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