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6-26来源:成都文明网
坚定文化自信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作者:李凝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章深刻指出了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和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文化自信是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有机整体的自信。” 

  这一系列深刻的论述,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文化传承者与创造者,让文化自信的根更深、枝更繁、叶更茂、果更实。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每个人势必受文化熏陶,因为生活处处皆有文化,家庭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饮食文化、乡土文化、网络文化等等,这些都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国家和社会,并随着变化衍生出新的文化,这“来来往往”的互动成就了浩如烟海的文化史诗。不难发现,随着全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化惠民场馆的免费开放,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主动走近文化、探索文化、传播文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过“文化节”、度“文化假”、玩“文化游戏”,文化俨然已经成为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必不可少的元素。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是一个民族最动人的精神底色。纵观我国文化历史,有一个事实必须承认,曾经一度泛滥的“文化自卑”导致了相当严重的“崇洋媚外”,一时间,掀起了“外国事物‘高大上’、本土事物‘矮低俗’”的思想浪潮,人民对国家和民族的自信心受到极大冲击。导演冯小刚也曾“吐槽”:“许多城市的许多小区、建筑,都取了个外国名字,叫什么加州水岸、普罗旺斯,简直匪夷所思,反映出来的是文化上的不自信。”这一现象,直到我们在科技、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取得斐然成绩后才得以真正扭转。成果实属不易,国人当珍惜之! 

  文化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与世界各国文化资源的深度互鉴,以互联网为载体的高效信息传输,形成了百家争鸣的文化宝库,我们的“文化餐桌”菜品也日渐丰富。学习先进文化是“见贤思齐”,摒弃落后文化是“见不贤而内自省”,二者皆有助于我们更加客观地认识世界和融入世界。 

  坚定文化自信,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文化自强。故宫以“网红”形象再次走进大众视野,让文物“活起来”,成为了走心传承文化的榜样。央视《经典咏流传》,用“和诗以歌”的形式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相融合,由实力派歌手和音乐人演唱,每一首作品都是精品。此外,广受关注的《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等制作优良的文化类节目,也让更多人重新认识到了传统文化的美。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血脉,是一笔极其珍贵的财富,我们有责任将它传承下去。实践也一再证明,只有坚定不移保持文化自信,才能使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真正实现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