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6-18来源:成都文明网
诚而有信,因“信”而成
作者:傅炫超

  孔子曾经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纵然时间跨越了2500余年,我们对于“为人做事需诚信”的强调和提倡,却从未停止过。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很多人从小接受的第一堂课,往往就是关于诚信的启蒙教育。放眼今天,教育方式虽在不断推陈出新,仍万变不离其宗。现在很多学校都在推行传统文化教育课,学生们通过游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参观传统文化博物馆、体验古代成人礼等方式,加深了对于弘扬诚信的感受。在学生们即将迈向社会的人生重要转折点去强调这个安身立命之本,是非常有必要的事。 

  诚信并非虚无缥缈,它无时无刻不贯穿于一个人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方面面,提倡诚信很有必要。我们每天习以为常的生活,皆因诚信而变得有序。有时,我们可能会面临诸如“购物时遇到商家以次充好、吃饭时遇到店家短斤少两、考试时看到他人作弊、乘车时看到他人逃票”等这些情况,无一不是因为这些社会活动的参与者,为了眼前一时的利益而丢掉了做人最基本的诚信。这些不和谐的音符,不仅扰乱了社会的秩序,也与我国正在大力开展的道德文化建设工作相违背。其实,为人坚持诚信,就是自己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营造诚信社会风尚,不仅需要我们加强道德修养,社会各界对诚信正能量的积极宣传和引导也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我们需遵守社会基本行为准则,坚守道德底线。面对各种诱惑,我们仍需坚持初心,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勿因贪图一时利益而不讲诚信,抛弃了道德的基本原则。时刻牢记“唯有诚信,方能持久”。 

  其次,社会各界应积极对体现诚信正能量的案例进行广泛宣传,打造整个社会践行诚信的良好氛围。从清洁工拾金不昧到做生意诚实守信,用这些我们身边真实的例子去表彰优秀的诚信道德模范,为老百姓树立榜样。如今各类新媒体传播逐渐渗透进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这当中更多的是一些年轻群体,他们都正在面临或即将面临着来自社会的各种机遇、诱惑、竞争和压力,多年来树立的正确“三观”亦有可能会被错误观念所腐蚀,而这些各级新媒体传播便是打造整个社会践行诚信良好氛围的“主力军”。在这种氛围中,它们可以引导年轻群体鞭策自我、感染他人、教育孩子,诚信的优良美德因此得以传播开来、传承下去。 

  诚信既是个人信念,亦是集体信仰。人诚而有信,又因“信”而成。人人都践行诚信,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