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5-20来源:中国文明网
用砥砺奋斗书写“向前”人生
作者:谢廖全红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郑州局集团公司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高级技师李向前的先进事迹。他自1995年入路以来专注内燃机车维修、复检,用他勤钻“技艺”、掌握细节、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一路砥砺奋斗,成为给火车头诊病的“蓝领专家”,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5月13日 光明网)

  砥砺奋斗是一种原动力。它需要人全身心的投入,更需要忘我的付出。李向前的“向前”人生,正是源于他在铁路事业、本职工作上的砥砺奋斗。

  坚持长“技”以养身,是所有“工匠”的特点,也是李向前的不凡之道。时代发展的脚步不会为任何人而停留,这就需要大家时刻保持学习新知识、思考新问题、掌握新技术的信念。作为铁路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李向前,在发现自己所学知识与作业现场有很大差距之后,他始终把学习当做一种自觉、一种日常、一种生活必不可少的环节,二十几年如一日,研究技术资料、拆装各类配件、熟悉检修工艺,他流淌比常人更多的汗水,让增长的“技能”记录在46个笔记本里的同时也刻在自身脑海里。在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内燃机车钳工组第一名,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即是见证。这其中的修炼过程,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奋斗精神之一。

  “细节是魔鬼”,不良细节是奋斗过程中的“症结”。细节体现着一个人的专心程度,以李向前检查的内燃机车走行部为例,它有176个零部件,并且许多都是在常人姿势很难接触到位的地方。检查、维修这些繁琐工作,让李向前感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为了把握好机车走行部每一处细节,李向前不仅时而蹲起身体、时而歪正头部,多数时候还将眼、手、鼻、耳等感官并用,让检查过的机车成为司机们口中的“放心车”。机车通过消除不良细节而行至千里,同时落实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安全先行”这一要点,就是需要像李向前这样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铁路工匠不断奋斗。

  “只有创新创造,事物才会有生命力。”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躬身实干,以创新创造憧憬未来。曾几何时,内燃机车增压器发生故障引起排气管喷火、冒黑烟,甚至烧断接触网线造成事故是机车钳工的烧脑难题。面对挑战,李向前正如名字中“向前”一样,攻关克难、毫不退缩,与车间技术组创新设计出废弃分流装置,通过引导飞起按照指定方向排放,彻底消除了这一烧脑难题。之后,李向前带领团队在创新创造之路上行稳致远,带领团队研制了涂油器喷头试验台、ZLDJ-I型辅助电击负载试验台等多种仪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李向前的创新创造之奋斗力量,引人向上,让人感动。

  没有“技艺”的突破,李向前不会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席技师的称号;没有细节的掌握,李向前不会创造维修、复检内燃机车1万余台零质量问题的记录;没有创新的催促,李向前不会培养多名高级技师、省部级技术能手。砥砺奋斗,成为了李向前获得不凡成就、书写“向前”人生的关键要素。

  高山起于微尘,新时代的点滴进步是砥砺奋斗的人创造出来的,他们的每一滴汗水都为中国故事的奋斗注脚,每一项成就都是中国大厦的坚实支撑。我们每一个人,当从李向前的“向前”人生中汲取到砥砺奋斗的精神养分。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