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4-03来源:余姚文明网
从传统节日中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作者:王润

  山花烂漫,景和春明,又是一年清明节,又到了江南一年当中最明艳的时节。节日,是生活当中一些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是民俗文化的重要内容。而在笔者看来,节日还具有节点的意味,它牵引着人们在这个时间节点里沉思默想,荡涤心灵。清明,是中国传统节日当中唯一一个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日子,它更加令人思绪万千。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随着时代发展、社会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清明节已经融合了寒食节、上巳节等一系列节日的习俗,有了更加丰富的表现形式和文化内涵。

  在这个节日里,人们会举行一些祭祀追思的仪式。这样的仪式不仅仅是缅怀,更是传承,既表达了后人对先人的感恩,又显示了后人传承家风、敦亲睦族的情怀。这样的仪式对增强家族凝聚力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而在这样的日子里,向为民族发展、为国家繁荣奉献了毕生力量甚至生命的先烈表达崇敬之情,对增强民族凝聚力同样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强化人民尊敬先贤、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方面,在凝聚民族精神、强化民族集体意识方面,清明节有着不可忽视的文化价值。

  我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更深层次的意义是为了积极地向前看向前行。清明节的文化内涵不仅仅是缅怀故人,也有亲近自然、珍爱生命的意味。如果古人也有清明小长假,不妨作这样的设想:孔夫子一定会和一众弟子郊游踏青尽兴而归,“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在和煦的春风里感受生命的活跃。而王羲之也一定会与友人再来一次曲水流觞,“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在歌咏中抒发旷达之情。今天,我们踏青郊外,沐浴春风,品味春天,播种快乐,表达的是与古人一样的情怀,那就是对生命的珍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文化的传承,也是我们今天过清明节的意义所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在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只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才能为其注入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节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着许多优秀文化因素,在移风易俗、以文化人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珍视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人应有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我们在追思、乐游中传承清明节文化,并与当下的生产生活深度融合,不断丰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从中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让心灵变得更加清明,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