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4-01来源:中国文明网
“来点文化”折射旅游从粗放向精致转型
作者:涂启智

  近日,中青报社调中心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体验过文化旅游。当下,“打卡式”旅游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文化IP成旅游产业增长新爆点。 

  旅游在中国方兴未艾,旅游事业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不断发展,这个变化趋势已经覆盖所有年龄层次。当下,“打卡式”旅游不仅不能满足年轻人需求,而且也不能满足中老年人需求。许多中老年人出门旅游之前,甚至要比年轻人更加注重做好攻略“功课”——他们往往会找出若干旅游景点仔细研究、多方权衡,最后才精心挑选一家作为首选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对旅游景区的文化、民俗、风物等几乎了如指掌或者如数家珍。人们出门旅游,忙于“打卡”不如“来点文化”的心理变化,生动昭示民众旅游正从粗放向精致转型。 

  在旅游事业起步之初,人们的物质生活亦是刚从饥饿年代过渡到温饱阶段。就像那时吃饭不挑食、能吃饱就万事大吉一样,人们对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也不加选择,只要能够出门开开眼界、长长见识就好。那时的旅游被人们调侃戏谑为“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回家啥都不知道!”这种状况也与当初民众出门旅游机会不多、时间紧张有着很大关系。因为一年乃至数年间,只有那么一次难得的旅游机会,人们的幸福感或许只是停留于出门旅游过,而不在于旅游看到什么。这就是所谓“打卡式”旅游。 

  现如今,民众物质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休闲娱乐时间相比以前也大为增加,出门旅游大家已经不再满足于“外行看热闹”,而是逐渐追求“内行看门道”——一般都有明确目标定位,并且旅游景点抑或地区的文化历史、文化故事、文化符号、文化遗产、文化风俗等文化元素日益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参数。 

  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各大旅游景区景点,青山绿水、城乡建筑、车水马龙人潮拥挤等景象状貌大同小异,所不同的应是内在精神气质,或者说文化内涵,这也是各个景点独具特色的个性魅力所在。我们为什么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因为每一卷书都有不同的精彩,每一个地方也有各自的风情。假如旅游总是停留于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层面,那么每个景点文化风采、深层次的美丽终将无法领略。出门旅游,必须要“来点文化”。 

  如今,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涵盖方方面面,出门旅游从忙于“打卡”到“来点文化”,即为人们在旅游生活上追求美好境界的具体表现,它见证民众出门旅游正在向有品位、有层次、有质量方向阔步迈进。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