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3-18来源:中国文明网
消除奇葩书名呼唤阅读品位提升
作者:涂启智

  一个别致而印象深刻的书名,的确能在很大程度上激起读者的阅读欲望,所以为了吸引读者眼球,作者、编辑在书名上下足了功夫,由此“百书争名”的情况就导致了图书市场上雷人、奇葩书名越来越多。这种现象不仅扰乱了图书行业秩序,还损害了读者、出版社乃至社会的多方利益。   

    为了吸引读者眼球,作者、编辑、出版社不惜在书名上煞费苦心,以至剑走偏锋,让人瞠目结舌,实属过犹不及。 

  沈从文、鲁迅等文学大师的作品,给无数读者以丰富厚实的精神文化滋养,让千千万万人心灵受到鼓舞、慰藉,它们与“鸡汤体”抑或“心灵鸡汤”文章有着天壤之别,不可同日而语。大师作品是深刻的,“鸡汤体”是肤浅的;大师作品引人思考、催人抗争奋发,“鸡汤体”犹如“精神鸦片”,让人麻木健忘;大师作品激荡正能量,促进社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进步,“鸡汤体”沉浸于“小我天地”,只能叫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把“长鸡汤体”风格的书名与沈从文、鲁迅、朱自清等大师级作家联系到一起,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也是不伦不类,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在亵渎大师。沈从文作品清丽淡远,其代表作《边城》描写男女爱情,展示质朴、单纯、明净、崇高的特质,“鸡汤范儿”书名《一指流沙,我们都握不住的那段年华》岂能承载这种内涵,岂能与这种审美意趣相匹配?还有其他“鸡汤体”书名,也都与那些曾经风华绝代、如今仍在深深影响我们的作家个性气质和作品风格严重不符。这样为书籍取名无疑是哗众取宠。 

  书名集体跟风可不可以?适度跟风是可以的,它在一定时期瞄准读者大众口味,有利于书籍与读者的快速对接。不过,跟风也要有止境,不能“一跟到底”。当某种风头势头已经过去,跟风不如再创新。书名标新立异无可厚非,但是不能误入歧途,诸如《单身太久会被杀掉的》《所有年轻人都将在黎明前死去》等书名,违背常识逻辑地故作惊人之语,颠倒伦理。还有不知所云体、译名开花体,让读者云遮雾罩不明就里,或者给人以误导,未免违背书籍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的初衷。 

  书籍取名固然很重要,但它始终是要服务于广大读者,而不是作者、编辑以及出版社自娱自乐。既然是面向大众,书名任何时候都要体现出明确性与普适性:书名要新颖别致,不能花里胡哨;要简洁明了,不宜堆砌臃肿;要遵循常识逻辑,不可“痴人说梦”。 

  图书市场上雷人、奇葩书名越来越多,反应出商家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但我们更该正视到,这何尝不折射出读者阅读品位趣味的下滑下降?或许正是因为当下相当一部分读者猎奇、猎艳、肤浅的快餐化阅读风气,才让出版商家捕捉到“商机”,进而炮制适销对路的产品,以迎合消费市场或者读者口味。要消除奇葩书名,让图书市场重新走上健康发展轨道,除了出版社肩负社会责任外,更为关键的是,广大读者也要沉潜下去,自觉提升自身阅读品位。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