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3-08来源:中国青年报
网络文学也需“培根铸魂”
作者:牟致桦

  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习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四个坚持”为文学艺术创造“培根铸魂”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正是当下网络文学所需要的。 

  网络文学是后起之秀,虽有不逊色于传统文学的影响力和无限的创造力,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张威)接受两会专访时,提到了网络文学领域“标题党靠抓取读者猎奇心理换取流量,再卖广告变现”“APP行业资质审核不严,存在不少低俗、盗版内容”的乱象;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表示“相对来说,现实题材创作一直是网络文学创作的弱项。如何更好地把握现实经验,是网络作家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网络文学在蓬勃发展中要保持清醒,应认识到:流量不等于主流,天马行空的创作也离不开现实基础。经过20年的发展,网络文学已经从初期的探索阶段,进入一个逐渐形成发展轨迹、规范化运行的时期,而早期网站平台“靠流量打天下”的套路,已经不那么好用了。流量吸引人的可能只是短暂的一瞬间,点开后的失望,势必会影响人们对网络文学的信心,过分注重流量,甚至为了流量不择手段,最终势必引火烧身,不久前的“咪蒙”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值得深思。 

  此外,靠幻想类创作起家的网络文学,在玄幻、武侠、穿越等类型的小说独领风骚,但却少有出现经久流传的经典,往往是昙花一现,火得快,沉得也快。相比之下,同样是走幻想类创作的刘慈欣,凭借扎实的学识功底,在现实题材的基础上开展科幻题材写作,不仅得到了读者们的青睐,还获得了世界科幻文坛最高荣誉雨果奖,成为了主流和经典。 

  网络文学亟需在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完成一次革新。对外,要创造适合网络文学生存和发展的良好环境,既需要合理科学的行业监管,也需要网络平台自我约束,不能舍本逐末,忘记网络文学的创作初衷。对内,需要在选题和内容上细细打磨,走幻想类创作路线未尝不可,依旧可以一枝独秀,但需要作者不断厚积相应的文学功底和专业学识,在深度上下功夫。过去很多网络文学就像一个臃肿的“胖子”,看上去很壮,实际上只是“虚胖”,网络文学得“结实”起来,丰富其内涵,靠内容为王取胜,做一个健壮的“瘦子”。 

  抓住“培根铸魂”的根本遵循,才能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习总书记的话也给了网络文学新的启示,关注时代、人民情怀、打造精品、精神指引,这既是要求,又是期待,网络文学需要也必然要在新时代绽放出美丽的文艺之花。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