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3-05来源:中国文明网
走好属于我们的长征路
作者:胡婷

  “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1934年雁阵惊寒的季节,一支濒临绝境的队伍被迫离开了中央苏区,开始向死而生的慢慢征程。两年后,当这只队伍与红军另外几支队伍在西北黄土高原胜利会师的时候,一条永恒的红飘带,从此镶嵌在了地球上。 

  如果说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自然摇篮,长城是中华民族的文明象征,那么,长征则是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史诗。聂荣臻元帅曾写到:“碰到了困难,人们就想起长征,想想长征,就感到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习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说:“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检验真理、唤醒民众、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他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长征壮举,在时间上已经离我们很远很远了,但是那些长征的故事,却通过我们的课本、历史记忆,再现于现代影视作品,从而深深地铭刻在了我们的脑海里。那么多的红军战士,那么多的中国共产党人,如此的艰难困苦、百折不挠;如此的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如此的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他们的奋斗,凝聚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八十二年后的今天,作为中华民族新时代的一分子,作为司法行政力量的点点新光,作为东进战略富美金堂路上的小小石子,我们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走好我们的长征路,就是要树立理想。以《党章》为奋斗指南,有担当使命、自我革新的勇气。无数的红军战士和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信念和人民解放事业流血牺牲,真正做到了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为了那个时代的中国梦义无反顾。今天,为了自己的中国梦,我也要向那些先辈们一样,用信念树立理想,用理想坚定信念,努力向那些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当自己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走好长征路,就是要坚定信念,以《党章》为本,有攻坚克难、不惧时艰的劲气。“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伟人的一首《长征》,描绘出中国革命史乃至人类历史上的一次空前伟大壮举;描绘出伟大的共产党人史诗般的豪情壮志;描绘出革命先烈克服种种艰难险阻的大无畏精神。长征已经成为了后代人的记忆,但是长征传承下来的精神永远不会被后人遗忘,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开拓进取的道路上用长征精神鼓舞自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走好长征路,就是要以《党章》为根,有与时俱进、走在时代前列的锐气。时移世异,不同的历史关头,面临着不同的任务形势,既有中流击水的畅快,又有乱云飞度的风险。现在正是“关键一跃”,同样面临强手环伺的外部环境,同样需要闯过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没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怎能经受“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考验?没有“官兵一致同甘苦”的风格,怎能步入“上下同欲者胜”的境界?如果没有“千锤百炼不怕难”的韧劲,怎能练就“气吞万里如虎”的本领?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只有与时俱进,才能顺应时代发展,肩负起历史使命,在全县科学发展、东进战略加快发展的伟大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征既是艰难的跋涉,更是英雄的交响;既是战斗的行军,更是精神的丰碑。毛泽东一生书写次数最多的一首诗词是《七律·长征》,在新中国诞生前夕,毛泽东把夺取全国胜利,称为“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在这里,长征已成为艰苦创业的别称,成为愈挫愈勇的旗帜,成为万众一心夺取胜利的号角。历史是一场接力赛,昨天的奋斗成就今天的辉煌,今天的拼搏奠基未来的图景。《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的作者索尔兹伯里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进行的新长征,与几十年前的长征一样艰巨。中国的长征从来就没有结束,红军的长征仅仅是这次长征的序幕,今天属于我们的东进长征也才刚刚起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