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3-11来源:人民日报
向榜样人物看齐 做奔跑追梦人
作者:牟致桦

  218日,《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如约而至,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感动。 

  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植物学家钟扬,守岛卫国32年的民兵夫妇王继才、王仕花,生活节俭却捐赠千万的退休老人马旭,不畏牺牲的排雷战士杜富国,勇斗歹徒的退伍军人吕保民,危急时刻安全降落的英雄机长刘传健,雪域邮路上的忠诚信使其美多吉,坚守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张渠伟,担起未来的80后乡村教师张玉滚,以及2018年度特别致敬100位改革先锋。 

  每一年,不仅感动中国的十位年度人物在变化,而且17年走来,连主持人白岩松和敬一丹也带上了岁月的痕迹,但唯一不变的是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们带给我们最真实的感动。 

  当我们看到那一位又一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听到他们动人的故事时,除了感受那份家国情怀,敬佩那份大爱无疆之外,又何尝不会暗叹自己的“渺小”。或许有人会说,这些都不是我们这些普通人能够做到的,他们的事迹我们学不来,听过看过就罢了,毕竟人各有志。其实不然,这恰恰是对感动中国初衷的一种误读。 

  感动中国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新中国成立以来,同吕保民一样的退伍军人就有5700万,而杜富国也只是200万解放军战士中的普通一员,除此之外,无论是乡村教师张玉滚,或是基层干部张渠伟,还是邮车司机其美多吉,身上都没有引人注目的“光环”,也是茫茫人海中的一个普通人。由此可见,感动中国并不是少数人的代表,而恰恰是普通人的写照。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拿什么来感动中国?其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已给出了答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每年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恰恰是个人层面的代表,他们的身上无不彰显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品质,他们代表着某一个行业中千千万万个小我。无数个这样的小我形成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进而推动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这才是感动中国的应有之意。 

  正是有了这样一个个在不同领域,拼搏着的奋斗者,奔跑着的追梦人,汇聚成推动中国发展的磅礴之力。其实,只要我们在各自的行业发光发热,多一份坚持,行业终究会变成事业,自然也就多了一份感动,感动中国,其实不难。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