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2-18来源:中国文明网
充满仪式感的春节更有文化味
作者:周李琦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是民族的文化符号,也是家庭的情感纽带,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年味记忆”。春节的一些活动和现象,也总能成为家家户户茶余饭后的话题。近期媒体报道的“花式逼婚”“租借奢侈品过年显脸面”“各地压岁钱分布图排行榜”,让一些人感叹:年味淡了,春节如“春劫”,过年心很累。其实年味就是文化味,共同营造充满仪式感的氛围,才能让春节更有文化味,找回熟悉的味道。

  “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著名文学作品《小王子》的这句话广受读者喜爱。春节的仪式感在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其中包含着传统价值、人文理念,让人既重温旧日时光的美好,又感受传统佳节的新风。

  知年俗,才能增年味。失去文化传承,仪式感将成为无源之水。年夜饭、拜年、贴春联、看春晚、走亲访友、置办年货、守岁、祈福……这其中不论是延续千年的春节习俗,还是改革开放后形成的春节现象,都寓意了中国人对新的一年美好幸福生活的期待,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基因,折射出强大的文化自信。把春节作为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去感受和理解其历史渊源、发展脉络、价值理念,挖掘更多春节文化资源,换个视角重新认识春节习俗,才能增强内心的仪式感,把春节过出不一样的文化味。

  家文化是春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家的味道才有年味。仪式感需要家庭建设的支撑。不止于文明过年的家风,阖家欢乐的同时不妨多一些全家总动员,自己动手为春节增添更多文化魅力和乐趣。各展厨艺、忙活张罗,还能时不时听一段父母版“舌尖上的中国”,再来一张全家福;餐桌上,“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年夜饭后,为新老游戏注入文化内涵,融入春节元素,一家人进行剧本推理、你画我猜、成语接龙;陪孩子读文化绘本、做民俗手工,这些仪式感十足的春节家庭节目,让过年更有趣味、家味、文化味。

  仪式感要体现时代性、新风尚。春节期间,各地以迎新春为契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践行光盘行动,民风明显改善。过文化味的春节,各地还提供了很多文化年货。一些地方坚持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不放假,开展图书馆主题活动、博物馆特色展,按需下单推进“三下乡”活动,等等,这些富有个性化、仪式感的活动为文化味的春节带来更多元的选择。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