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2-13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乡村“文化祝年”喝彩
作者:阚亚玲

  正月初一,在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官庄坝镇刘楼村,一台由乡亲们自编自演的美好乡村春节联欢会精彩上演。与此同时,在宿州市砀山县的葛集镇新华村,同样一台丰富多彩的春节联欢会也在热火朝天举行。不仅如此,在砀山县的其它乡村,不同风格的“文化祝年”联欢也纷纷登场,为当地农民朋友送上新春的祝福,奉上别开生面的文化大餐。

宿州市砀山县葛集镇新华村春节联欢会表演节目:《欢聚一堂》。图片来源:宿州文明网 

  爆竹飞花庆富庶,金猪献瑞唱丰年。辛苦劳累了一年的农民朋友载歌载舞,以这种联欢会的方式庆祝新年。这种文化娱乐活动,不仅为农民朋友带来了新年喜庆,而且还增添了他们的获得感。当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弥漫乡村,当歌舞升平的气象呈现舞台时,“我是农民,我骄傲”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乡村大舞台属于自己,春节大团圆属于自己,幸福的歌儿自己唱,欢快的舞步自己跳……一切都徜徉在美好的精神享受之中,无不充满着惬意和自豪。

宿州市砀山县葛集镇新华村春节联欢会现场观看群众。图片来源:宿州文明网 

  春意满堂辞旧岁,欢歌笑语谱新篇。大年初一,乡亲们聚集在一起,欣赏着自己编演的节目,感受着别样的新年气息。这个舞台上的“明星大腕”不是别人,而是农民朋友自己;这里的节目不是高大上的艺术精品,而是饱含浓浓乡土气息的佳作;这里的观众不是贵宾,而是身边的乡里乡亲。大家用欢快自然的曲调歌颂党、歌颂美好乡村的新生活;大家用摇摆的舞姿跳出动人的节拍、舞出丰收的喜悦;大家用激扬的文字,述说着乡村振兴的故事和幸福家园的梦想。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广大农民朋友载歌载舞庆祝新年到来,活跃着乡村的文化生活,开启了精神家园新篇章。

宿州市砀山县葛集镇新华村春节联欢会表演节目:《戏曲串烧》。图片来源:宿州文明网

  淳朴民风描画卷,美好乡村换新颜。春天开启,金猪报喜。对于广大农民朋友来说,歌舞升平迎接的是盛世,美满幸福呈现的是富足。乡亲们自觉摒弃那些陈规陋习,用自娱自乐的方式展现幸福生活,感受不一般的获得感,精神境界再次提升到新的高度。新春佳节,乡亲们用这种喜庆的方式欢庆幸福的日子,让我们从中汲取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这种力量不仅感染着自己,还催生出巨大的乡村振兴活力,激励乡亲们一路驰骋,向着更加美好的梦想奔跑奋斗。

宿州市砀山县葛集镇新华村春节联欢会表演节目:《二胡演奏》。图片来源:宿州文明网

  春阳普照满人间,祥光辉映耀门庭。新的一年刚刚开启,我们不禁为乡村“文化祝年”喝彩。让我们一起为农民朋友叫好,为振兴美丽乡村点赞!让我们用心聆听、用真情感受来自乡村大舞台的美好与感动、幸福与温暖,在浓浓的乡村年味里向着美好的明天出发。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