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1-11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乡愁很重 经不起拖延
作者:徐云方

  “年少不懂乡愁味,读懂已是飘零身”。不少人起初爱上余光中的《乡愁》,恐怕不是真的因为那小小的邮票、窄窄的船票、矮矮的坟墓和浅浅的海峡,而是因为诗的韵律和意境都非常美,它符合青少年天真烂漫的年龄特点。我们年轻时说乡愁,大概多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意味,但当我们漂洋过海、穿山越岭后,当我们经历年轮碾压洗礼后,当我们脱离青涩、成熟稳重时,再谈乡愁,便能深深地感知它的分量。 

  今天,乡愁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节假日尤甚。曾几何时,我们常常错以为,只有那些多愁善感的文青们才有乡愁,才会在月圆时举杯邀月、遥望故乡。岂料,随着我们出行半径的不断扩展,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和年龄的不断增长,乡愁便如家常便饭一样,时时涌上每个异乡人的心头、走进我们的梦里。清明吊思亡人、中秋念家人、春节思故土,乡愁不再是诗人的专属,越来越变得大众化的乡愁,也越来越成为无数人的心结和羁绊。 

  羁绊本烦心,但若被乡愁羁绊,便是天大的幸福。都说“距离产生美”,但也产生愁,倘若没有背上行囊、远离故乡,也便没有分离,与亲友在一起的日子总是快乐的。但天不遂人愿,资源、机会、平台等都集中在大城市,试图改变和抗争的我们这几代人,不得不从偏远走向繁华、从故乡走向他乡,这也意味着我们心里将多一份离愁别绪。幸运的是,离家再远,总有人盼你回来,故乡有人等、有人疼、有人爱,所有的烦心事不过是一片云烟。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乡愁于每个异乡客而言,都将变得越来越稀缺。一方面,城镇化改变了故乡的格局,旧时风物可能会被更换或拆除,那些曾经占据我们生命的路、桥、树等事物,都可能将变成遥远的回忆,乡愁的载体将消失;另一方面,我们在长大,亲友们在变老,老一辈人终将尘封所有鲜活的身影,或许就定格在某一个瞬间,乡愁的纽带也终将消失。 

  对于高速发展的中国来说,乡愁经不起拖延。为什么分离,为什么出发,不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吗?但我们经常说的话是“下一次”,而高速运转的中国,如大江大河般奔流不息,当我们沉醉不知归路时,可能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可能将错过寻找生活的终极意义。 

  乡愁很重,经不起拖延,请记住乡愁,并用脚步丈量乡愁。又是一年将尽时,又是一岁乡愁到,愿我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乡愁,趁还有人爱、有人疼、有处去,赶紧收拾行囊,把回乡探亲写在计划清单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