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1-17来源:嘉兴文明网
耕读传家振兴乡村
作者:李雨婷

  古语云,“人生在世,惟读书、耕田二事是极要紧者。盖书能读得透彻,则理明于心,做事不冒昧……”“布衣暖,菜根香,唯有读书滋味长”,说的正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解读,也是“耕读传家”思想千百年的传统积淀。

  “金银传家”不如“耕读传家”,“耕读文化”在我国历史的进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浙江省平湖市的新埭区,虽居于江南水乡一隅,但“耕读”传统盛行,崇尚读书耕作,自古以来读书文化氛围浓厚,耕读成家相沿成习。

  耕种可以事稼墙、丰五谷,养家糊口,以立性命;读书可以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以立高德。以耕养家、以读兴家,“耕读相兼”的传统是在新埭农本社会中所追求的一种理想生活途径,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既学谋生又学做人的“耕读文化”更是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新埭人,也是新埭人千百年来为人处世、干事创业的内在精神动力。泖水文化的精髓——“忠义诚孝,耕读礼道”就由此而来。

  耕读不仅指亦耕亦读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情怀、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追求。当下,尤其是面对乡村振兴的新要求新形势,仍有极大的现实意义。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耕读礼道,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对于乡风文明的形成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顺着陆稼书的步伐,我们看到,陆子文化的内涵精髓推动着平湖文明风尚的不断升级,“泖水好家风”已成招牌,成为平湖万千家庭家风家训形成的基石;“息事无讼”工作理念成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法宝”,推动着基层自治水平不断换档提速;要读书、读书好、读好书渐成风气,翰墨书香浸润新埭,润物无声飞入寻常百姓家,孕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一个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的新家园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泖水沃土,人才辈出。耕读文化作为平湖的文化软实力,孕育了崇学向善的好风气,也锻造了干事创业的铁军,勤奋拼搏、读书洗礼正成为新一代平湖人的座右铭。在平湖,乡村振兴,带动产业兴旺,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望和斗志;也有许许多多热爱家乡的榜样人物,用自己的笔触将家乡的美和文化传承与发扬,用文人墨客的独特手法诠释历久弥新的魅力。

  耕读文化,源远流长,历经千年的传承与积淀,在平湖这片土地上厚积薄发,以其独特的价值内涵塑造着新风尚。我们也期待,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平湖,在改革奋进的浪潮中,书写新篇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