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福建文明网
一双筷子 夹起千年文明
作者:黄祥贺

   筷子起源于中国,是中国文化的产物,现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使用。筷子成为外国了解中国文化的途径之一。筷子也是很重要的餐具,代表着中国独特的饮食文化。

  筷子是文明的的产物,也是记忆的起点。婴儿时期,长辈用筷子给了我们味道的启迪;幼儿时父母耐心教我们使用筷子,也常常会跟我姐姐说:“筷子架的远,长大嫁的远。”那时我们还很懵懂,不知道这句话的文化底蕴,更不知道筷子在我们生活中占据着这么重要的地位;长大后,筷子连接起了亲情,串联起天南地北,连接着每一个同胞的味蕾,缠绕着指尖的家国思念;再后来,筷子教会我们礼仪:“多个人多双筷子”“让长辈先吃”是一种美德、一种中国情。中国人都是要用筷子的,这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图片来自网络 

  筷子的背后是文化的积淀。筷子不但是中式餐桌上必备的餐具,也是象征中华文明的一种独特符号。经过长期发展,筷子逐渐形成头圆尾方的外观,暗合“天圆地方”之意。中国乃礼仪之邦,注重礼数,我们手持筷子时,筷子就是餐桌上“礼”的象征。拇指食指在上,无名指在下,中指在中间。筷子的拿捏方式,摆放方向都是家教的象征。譬如,把筷子插到饭上,用筷子敲碗,去夹别人跟前的菜,夹菜时挑三拣四,单手吃饭不端碗筷......这些都是自古以来被视为不文明的用餐行为。我们每一天都用到筷子,举手投足间映射的是深厚的文化礼仪。

  筷子不仅代表着礼仪,更是承载着千年的智慧和寓意。“一支筷子容易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筷子是中国人团结观念的体现;自古以来,亲朋好友有互送筷子祝贺的礼俗,两根筷子在一起,象征着“双木成林,相伴永远”,婚礼中的红筷子更是寓意着珠联璧合,早生贵子的含义。中国文化历史悠久,一双筷子夹起了天下美味,同时夹起了千年文化的智慧和理念,其中蕴含着是我们的亲情、友情、爱情以及深深的家国情怀。

图片来自网络 

  一双简简单单的筷子,让我们分享到亲人的喜悦;让我们品尝到邻里之间的关心和友爱;让我们远在异国他乡,但只要看到那双筷子就感觉不再孤独......这双筷子所赋予我们的情感、所代表的理念,还有所承载的文化,都是不可多得的民族瑰宝。我们应当为之感到无比自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