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8-09-25来源:龙岩文明网
天上圆月美 人间团圆香
作者:陆敬平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广大游子来说,平时常怀思乡之情,节日思乡更甚是人之常情,正是中秋天上圆月美,不及人间团圆香。

  中秋团圆,让亲情更浓。中国虽然没有感恩节,但中国人自古就有浓浓的感恩情。感恩父母、感恩故乡、感恩社会、感恩生活。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亿万游子选择了背井离乡,到异国他乡学习、打工或创业,家人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对游子而言,亲情不能丢,乡情不能忘。时值中秋佳节,还是应该尽量挤出时间回家团圆,如今生活好了,不在于大吃大喝,而重在让亲情更浓,友情更密,那份重逢团圆的喜悦无可替代。即使因路程遥远,工作离不开,亦要利用现代化的视频通讯方式来一场千里亲情一线牵,全家视频大团圆的盛宴,给亲人送祝福,报平安,叙亲情,尽孝心。

  中秋团圆,让故乡更美。如今时代变迁,用日新月异来形容都不过分,家乡亦是如此。如果你多年未回故乡,故乡的变化可能会让你找不到回家的路。此时用贺知章的著名诗句“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来诠释最为贴切。中秋佳节,许多游子返乡,给家庭增添团圆之喜,给故乡增添欢声笑语,呈现出人逢喜事精神爽,太平盛世欢乐多的喜人美景。假如有心有力的游子还能为故乡招商引资,或者是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在故乡就业创业,从而做到助推故乡迈向现代化新农村的步伐,就更是美上加美,好上添好了。

  中秋团圆,让中国更靓。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对世界的贡献越来越大,影响力与日俱增。中秋佳节,万家团圆,举国欢庆,正是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最好时机。拥有丰富传统文化内涵的中秋佳节可以吸引世界人民的目光聚焦中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进而推动与中国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步伐,促进中国更美更靓。

  这样有趣味、有文化、有意义的团圆佳节,愿你我倍加珍惜。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