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8-09-18来源:芜湖文明网
一起回归中秋初心
作者:黄云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并寄托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这样的寓意一直延续至今,秋,有丰收之意,因此,中秋也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感知。传统孕育了多姿多彩的风俗文化:赏月、饮酒、赋诗……弥漫着文化气息的习俗寄托着国人的民族感情,深化着国人的文化认知,令中秋让人心醉神往。

  回想幼时过中秋,月亮才上树梢,便趴坐在长条座椅上,兴趣盎然地听着大人们说“嫦娥奔月”、“吴刚砍树”的故事,畅想着月亮上的嫦娥有着怎样的倾城国色,穿着什么样的美丽衣物,那小白兔是不是也爱吃萝卜和青菜……和小伙伴们一起边吃月饼边谈笑,月色里留下的满是欢声笑语,直到月盈满,将大地照得披上了一层银装。最后夜深撑不住了,闭眼前脑袋里能想起的都是圆圆的月亮,还有香甜的冰糖月饼,盼望着下一年的中秋快快到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过中秋的方式越来越多样:约起三五小友小酌、看电视直播月亮最圆时的盛景,吃着越来越丰富美味的月饼…….然而,月饼越来越花哨,酒水越来越高档,物质条件越来越丰富却没有让我们的中秋变得更加精彩纷呈,我们开始怀念“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洒脱和纯粹。生活需要仪式感,这种仪式感不是矫情,而是一种尊重和热爱。中秋节亦是如此,如果我们将中秋过得索然无味,不仅白白辜负了传统文化的深邃和祖辈先人的智慧,更无法唤起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中秋说到底是所有华夏儿女的节日,每个人都希望过得开心而祥和,而不是渐渐变味,因天价月饼或过度的礼俗而在中秋时节彷徨焦虑。我们期待一个循旧而出新的中秋佳节,静下心来,与明月对话,用心感受这一汪明月给绵延不断的华夏民族带来的安康和祝福,用心感受秋季赋予我们的收获意义,用心感受传统佳节给我们的文化享受。

  饮一壶清茶,尝几口月饼,品几首古诗,享一时天伦,岂不妙哉?回归中秋的“初心”,共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优美,痛饮“沽酒聊自劳,开樽坐檐隙”的浓烈,同观“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波澜。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