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春联里的文化寓意
易德文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的脚步近了,远在外地的游子纷纷踏上回家的旅程。仅仅从每年动辄几亿人的人口流动,就足见春节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而在春节相关的民俗与文化中,春联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春联,不仅是人们表达春节喜庆的工具,更是能够通过其中的文字,展示出蕴含其中的文化内涵。

  在山东老家,并非所有的人家都适宜张贴春联。比如家中有老人过世,那么就不能够在当年的春节贴春联,这其中的意思与“三年之孝”息息相关,在老人过世的第二年,贴春联的颜色也不一样,需要是深蓝色,而一般的春联乃是红色。直到第三年,才能够张贴红色的春联。通过这样的一种春联颜色的变化,也在告诉人们这个家中的实际情况,比如不适宜进入拜年就绕道而行,既是一种守孝之举,又是告诉所有的人,这是春联能够带给人们的不言自明的文化内涵。

  而不同的春联,也不能够乱贴,什么样的内容匹配什么样的地方,也是有一种文化上的考究。比如在石磨或者石碾子上,人们会张贴“运转不息”几个字,用来寓意这些工具能够长期运行下去;在储存粮食的屋子上回张贴“五谷丰登”,暗含着丰收的气象;在大门口的对面张贴“出门见喜”,希望能够出门就能够逢到喜庆事;在关牲畜的圈里,会张贴“六畜兴旺”,也能够带来一种兴旺发达的气象吧。正是人们严格遵循这样的规矩,试想在乱贴之后,岂不是乱了阵脚,让人笑话?所以,什么样的内容需要张贴在什么地方,这也能够诠释出春联里的文化内涵,需要张贴春联的人三思而后贴。

  而在春联的对仗里,更是讲究至极。比如在大门两侧,往往会贴上“大门外青山绿水”和“草堂内福寿安康”,这不仅是美好的风景,更是通过“草堂”二字实现的谦卑的说法;又如“天地人一体同春”和“福禄寿三星拱照”,如此对仗的句子,透出了春联里的极大讲究。而同样是在大门处,人们会通过“物华天宝”和“人杰地灵”来表达对于对未来的期许。可见,所有涉及到春联中的句子,人们都是通过完整的思考,也有着深刻的文化寓意,而正是通过这样的文化寓意,能够带给后代进行思考。不仅是撰写春联的人,那些阅读春联的人,也是一种享受。

  春联的撰写,往往是由村中书法高手完成,这些人不但不收费,还秉持多多益善的原则,不仅提升了自己书法水平,还义务帮助村人完成了春联的撰写,可谓善莫大焉。只是春联在工业时代,也加入了印刷的行列中,人们通过购买印刷的春联进行张贴,同样也是一种传播文化的方式。我们希望留下手写春联的艺术,更希望在这种艺术里浸透着的文化寓意能够代代相传。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