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
童有兵

  也许是天性,儿时便爱书,听外婆说过,在抓周的时候我抓的是书,大人们欣慰地估摸我此生肯定要和书结缘了。

    然而幼时,家境贫寒,等到上小学的时候,语文课本就是我最钟爱的书籍。记得当年,隔壁三婶去上海做保姆,有一次回乡带回来俩包连环画,记得有《白蛇传》《西游记》《隋唐演义》《鲁迅的故事》,等等,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这些文学人物和故事。从此,我幼小的心灵从那些连环画中汲取了善良、忠勇、自信、执着,让我对知识产生了强烈的向往。

  初中时,偶然发现隔壁小叔家有很多杂志,如获至宝。当年农村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新思想新思维只有通过这些书籍才能获得。当年家乡石涧老街街北还有一家新华书店,我经常去逛,但是苦于囊中羞涩,唯有过过眼瘾,某一天售货员心情颇佳还可以翻阅一番,但是时间长了,他也会不耐烦地劝退,那时我的心情就如闰土的儿子看到大城市里面回来的周伯伯,那般局促惶恐。一个农家孩子对于知识的向往凸显得如此强烈。 

  上高中后,交往的圈子大了,一次去同学家玩,竟然发觉他家有好多名著——《子夜》《古文观止》《安娜卡列尼娜》《复活》,好生羡慕。偶尔能获得同学的首肯将书带回家,由此我的阅读眼界大开。那时候读这些书也只有在繁重学业之余闲暇浏览,知个大概,不求甚解。当年的语文高考成绩是我一辈子的骄傲,一切源于我与书的缘分。

  待一日如愿上了大学,有了图书馆,我终可徜徉其中。那时有点生活费了,便可以去旧书店购来自己钟爱的旧书。爱书之人,一丝一缕都珍惜。 

  工作了,成家了,经济不见太宽裕,爱书之心却日切,看到好书不禁想去占有,我爱上了藏书。藏书与其他任何收藏门类一样,首先追求的是品味、数量和规模,其次才是实用。藏书者钟情的是书籍的史料价值、经济价值,其次是阅读的乐趣。当网络使人的眼界和钱包一起大开,我的书房变成了书仓,书斋闹起了书灾,每月刚到手的微薄薪水转眼就流向了网上卖旧书的朋友,还有周边的旧书摊。夫人也抛来了责怪的白眼,然这片痴心依然不改。 

  有人说最伟大的游戏是爱,最愉悦的收藏是书,正是书之爱让我们平淡的生活有了色彩。对我而言,喜欢书,每天能巡阅古今中外的书籍、学到很多新的知识、深刻自己的体悟、增长自己见识和能力,这样的人生已足够满意。希望有一天再不用为琐事所累,每天都能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并且能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安安静静地把她读完,人生至乐莫过如此!(芜湖 童有兵)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