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脱樊笼 阅读带来自由
徐季韫

  近来,诗词大会火了,懂些诗词的人想必会一下子傲骄起来。我有个刚怀孕不久朋友开玩笑说,“等我孩子长大了,一定要让他学习诗词,有朝一日也要登上闪耀的舞台”。玩笑归玩笑,这是一种非常功利的想法,如果真的按“计划”实施,未必能够实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目标。

  因为在我看来,读书应该是一种无意的选择。才女武亦姝从小爱读诗词,一聊到古诗词就兴奋不已。这是她骨子里的热爱,在那个懵懂的年纪,她绝对想不到一种兴趣能给她带来如此辉煌的荣耀。我也有同样的经历,从小爱读书的习惯丰富着我眼前的生活,但读书绝对是我无意的选择。 

  父母目不识丁,我喜欢读书,纯粹是偶然的境遇。小时候的农村贫瘠,没有五花八门的玩具可供我们小孩子玩耍,只有故乡的小河和泥巴,那是我们经常玩乐的地方。但孩子的兴趣总是那么善变,总不能一直玩泥巴、过家家吧。我家对门邻居家里有个大学生,平时积攒了不少课外书。有一天我去他家串门,发现他们家厨房的柴草堆里散乱地堆放了很多破旧书籍,而他的母亲正在用几页书纸引火开灶。

  我无意间拿来翻看,一下子被其中的精彩内容吸引了。正是小说《射雕英雄传》里的一章,侠客柔情、人间正道、家国天下,都聚集在这本书里。虽然当时我只能对打打杀杀的情节感兴趣,但不这妨碍我深入地阅读它。那么多好书烧掉着实可惜,于是我同邻居阿姨商量,问她能不能拿我家易燃的柴火换走这些书。阿姨乐了,说你想看都拿走就是了。于是,我如获至宝,将这些“破烂”一一收集,小心地藏到我卧室的床头,以打发无聊无趣的时间。

  后来,邻居家读大学的大哥听说了这件事,主动将一些名著借给我看。他说,“既然村里有人喜欢读书,这是好事儿,我支持你,而且你要读更优秀的书”。当时我才不过十岁的光景,并不太懂得这些深奥书籍的道理,但也正是那时候,苦闷无处释放的日子有了一个可以宣泄的通道。读不懂不要紧,我挑拣有意思的章节来读,囫囵吞枣也好,不求甚解也罢,反正为我将来打下了深厚的文学基础。

  正是小时候养成的读书习惯,到高中大学期间,一有零花钱,我就去买书。读一部分也不要紧,读不读也不要紧,但有自己心仪的图书就会买下来。存书的习惯让我心安,抚慰着内心兵荒马乱的日子,人生就豁然明朗起来。这个宝贵的兴趣至今让我受用不尽。

  再后来,写了一些文章,换得一些零花钱,生活也因此丰富起来。如果没有那些偶然的读书经历,估计我也会为了生活过得更好一些,白天上班,晚上摆地摊,不但辛苦,而且还要时刻担心会被打断了营生。而我只是因为多读了几年书,可以写写文章,远离了风吹日晒和担惊受怕。一到晚上,兴趣所至,便泡上一杯清茶,打开电脑,敲击键盘,调动阅读库藏,书写着自己的快意人生。

  读书是我无意的选择,但可能将让我受用一生。阅读给我带来的改变表面上是物质的丰厚,实质是精神上的自由。我不必再为“五斗米折腰”,也不用在“铁饭碗”里穷其一生无所事事。现在想来,我觉得自己的是幸运的。无意的选择有多种,幸好我选择了读书,而也正好赶上了这个知识改变命运的大好时代。(包头 徐季韫)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梦想倘若没有照进现实
  2. 拜猫为师:从不吃容易的食物
  3. 中国式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