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的风骨
王婷

    我是70年代生人,在那个电视机还不普及的年代里,动画片更是稀缺。我可以肯定,在我童年和少年时看过的国产动画片,都是经典,比如《大闹天宫》、《神笔马良》、《三毛流浪记》、《猪八戒吃西瓜》、《渔童》、《小蝌蚪找妈妈》、《哪吒闹海》。这些动画片的创作中集合了太多“中国元素”。小的时候,在动画片中欣赏着中国美术,听着具有古典风格的音乐,感受着中国式的传统故事素材和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有一种隐隐的感觉就是作中国人真好。有一位网友在回味让自己最难忘的动画片时这样说道:“《九色鹿》是我童年中最美的回忆,要是你没看过,那真是遗憾。配音和画面都是很唯美的感觉,我语言乏力,实在没法称赞它。我只是想说:让我再看一遍吧!如果金钱可以买回过去的时光,我愿意倾家荡产。”之所以难忘,是因为这些动画片,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又一扇通往希望、唯美和善良世界的门。

  从中外动画片的故事情节、内容设置以及制作手法上,可以明显地区分出不同的民族特质:以《变形金刚》为代表的美国动画片中标榜个人英雄主义;以《哆啦A梦》、《咪咪流浪记》等为代表的日本动画片所突显出的追求梦想、渴望亲情与友情的温暖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以《鼹鼠的故事》为代表的捷克动画片则轻松、幽默、风趣以及优雅的温情风格;以《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神笔马良》等为代表的中国动画片,均以中国传统的神话故事为依托,讲述着民间的真善美。 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中国味十足,在影片拍竣后的十多年,仍在多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荣誉。漫画家方成说:“这部片子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可以说两个镜头就是一幅动人的画面,使观众感到像是走进了艺术之宫”。法国《世界报》评论这部影片时赞扬中国水墨画的景色柔和,笔调细致,还有小蝌蚪忧虑、犹豫和快乐的动作,使这部影片产生了魅力和诗意。当然,还有以中国特有的皮影造型与动作技艺制作出的动画片,如《猪八戒吃西瓜》《红军桥》《济公斗蟋蟀》《渔童》等诸多美术影片,也因为其中汲取了唐剧、华剧、陇剧、黄龙戏等十余个地方戏的演出方式,而让这些动画片生发出与众不同的特色来。

  2006年,一部取材于东晋诗人陶渊明经典故事的动画短片《桃花源记》,获得了日本TBS动画数字作品大赛最优秀奖和中国国际动漫影视作品“美猴奖”大赛最佳短片大奖两座奖杯。这部动画短片取得如此成功的重要因素,是因为它集合了中国传统的水墨画、皮影戏、剪纸和大写意等多种艺术元素。同时,故事内容出自中国传统的经典故事,并在影片的表达上配以了纯“中国风”的艺术表现形式,从故事到表达都是纯正的“中国制造”,让人眼前一亮。
  说到底,与其和别人比拼再拍出一部《魔戒》这样主题的奇幻大片,或者《变形金刚》这样英雄主义题裁的动画动作片,不如静下心来探索民族文化的宝库。简单的文化“添加拖拽”或“生搬硬套”与“囫囵吞枣”,就没有自己的“风骨”,只有立足于本土文化、立足于老百姓的口味、立足于几千年传承下来的深厚而源远的传统故事,再配以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技术的创新,才能让中国的动画片呈现出自己独有的华夏精神。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