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百科
彭竹兵

   

    2015年属于农历羊年。羊在十二生肖中既不显摆,也不平常,但却说来话长。

    先从从农历说起。我国农历用干支纪年、月、日、时,干是天干,有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支是地支,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的最小公倍数是六十,它们逐次组合,从甲子、乙丑、丙寅……到癸亥,共有六十组,称为六十花甲子。十二地支与十二生肖相对应,“羊”对应“未”。凡带有“未”的农历年、月、日、时的即为羊年、羊月、羊日、羊时。农历2015年是乙未年,即羊年。农历纪月,地支是固定的,以“寅”作为岁首之月份,故而农历每年的六月都为“未月”,即羊月。农历每月中带有地支“未”的日子就是羊日。过去人们在属羊的日子交易,久而久之,该集市就被叫做“羊街”流传至今。传统的纪时,是以十二地支即十二个时辰为一昼夜,以子、丑……亥顺序从每天23点开始,每个时辰有两个小时。“未时”或羊时为每天的13点至15点。
  东方朔《占书》曰:“岁正月一日占鸡,二日占狗,三日占羊,四日占猪,五日占牛,六日占马,七日占人,八日占穀。皆晴明温和,为蕃息安泰之候,阴寒惨烈,为疾病衰耗。”也就是说,正月四日是用以占卜羊的日子,如果当天天晴,羊在一年中会平安生长和生育;如果当天天阴,则羊在一年中有灾。民间正月四日有不杀羊的禁忌。当然,这种说法有点迷信,不足为凭。
  羊属于偶蹄目牛科动物,其脚趾(蹄)的数量为偶数。羊有山羊、绵羊、岩羊、羚羊等。在人类历史上,羊是驯化比较早的动物。一些古人留存下来的岩画中就有羊的形象。羊的全身都是宝,羊肉可以吃,羊奶可以喝,羊毛可以织成毡条、毛衣等,羊皮可以用来制衣制鞋,羊粪是优质的有机肥。
  羊曾是古代先民的图腾。《说文解字》:“羌,西戎,牧羊人也,从人,从羊。”羌人以羊为始祖。炎帝姜姓,姜字上部为“羊”,说明炎帝族有着牧羊、崇羊或重羊的传统,“姜”与“羌”同源。姜炎族重羊,以羊为图腾之一,对此后西北地区的羌文化、氐文化有不小影响。
  羊是六畜之一。羊有髯须主簿、青鸟、膻根等许多别称。崔豹《古今注》云:“羊,一名髯须主簿。”任昉《述异记》卷上:“羊,一名胡髯郎,又名青鸟。”陈懋仁《庶物异名疏》:“羊,亦名卷娄。”李时珍《本草纲目》:“生江南者为吴羊,头身相等而毛短。生秦晋者为夏羊,头小身大而毛长;土人二岁而翦其毛,以为毡物,谓之绵羊。”黄一正《事物绀珠》:“羊,一名白石道人。”厉荃《事物异名录》:“羊,一名白石道人。又李栖筠家称羊为独笋子。”
  羊是财富的象征。早期的易货贸易中,羊充当过一般等价物的角色。《诗经?小雅?无羊》:“谁谓尔无羊?三百维群;谁谓尔无牛?九十其犉。”羊饲养的越多,意味着财富越多。古人有年初在门上悬羊头,或交往中送羊,或以羊作聘礼、贡品等习俗。
  羊为美食。“鱼”和“羊”组合成“鲜”字,人以食为天,活羊活鱼是古人满足口腹之欲的心仪之物。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那只是《伊索寓言》中的故事。历史上,人们因为吃不到“羊羹”,后果很严重。《左传》记载:郑国公子归生受命于楚,前往攻打宋国。宋国大将华元带兵迎战。开战前华元杀羊慰劳将士,却忘记分给他的马车夫羊斟一份。恼怒的羊斟开战时驾着华元乘坐的战车冲入敌阵,宋军惨遭大败。更有甚者,羊羹还导致亡国。《战国策.中山策》记载:一次中山君宴请宾客,司马子期也在其中。因没有分到羊羹,他恼羞成怒去了楚国,游说楚王攻打中山国。中山君只得仓皇逃命。因为一杯羊羹吃了败仗、灭亡了国家,足见美食的魔力很任性。
  羊是美丽吉祥的化身。广州被叫做“五羊城”或“羊城”,就与羊有关,相传古代有五个仙人乘五色羊执六穗秬而至此,该地随后成为鱼米之乡。《说文解字》:“羊,祥也。”“羊”是象形字,“象头角足尾之形”。上古人们过的是游牧生活,羊长得壮、繁殖得多被视为非常吉祥的事,“大羊”就是“美”。 “羌”、“善”、“義”、“祥”、“羞”等字与羊有关,反映了古人的生活生产史、审美观、价值观。古时,“吉祥”多作“吉羊”,如汉代瓦当、铜镜等铭刻中多见“宜侯王,大吉羊”的铭文;《汉元嘉刀铭》曰:“宜侯王,大吉羊。”而“三羊开泰”(“羊”与“阳”同音),“羊年大吉”,“羊马年,广种田”,“羊膜”( 包裹胎儿的膜),“羊水”(母体中对胎儿有保护等作用的液体)都有“吉羊”的古义。以羊祭神祈福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宗教仪式之一。古时祭祀常用“三牲”或“五牲”,羊都排在第二位,是必不可少的祭品。董仲舒曾说:“羊,祥也,故吉礼用之。”
  羊为正义的象征。王充《论衡》:唐尧之臣皋陶治狱,辅以独角之羊--“獬豸”。獬豸十分聪慧,懂人言知人性,怒目圆睁,可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自己的独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獬豸有“神羊”之称,是勇猛公正的象征。战国以来,历代执法者皆着带有獬豸图案的冠服,直至清末才被废除。
  羊是孝顺的动物。“鸦反哺,羊跪乳”在我国家喻户晓。羊“跪乳”虽是因为生理的原因,不弯下身子就吃不到羊妈妈香甜的乳汁,但在万物之灵的人类看来,这就具有了孝的含义。羊是孝兽,在孝文化中有着重要位置。董仲舒认为,羊还有好义、死义、知礼等品质。
  羊有以上这么多吉祥美好的象征意义,这是先民们在千百年的生产生活中体验、总结、向往的产物。出于对羊的喜爱和重视,自古至今,人们常把羊的形象反映在艺术创作中,在剪纸、绘画、刺绣、砖刻、木雕、书法、歌曲、相声等作品中都有羊的形象,如陶羊、石羊、玉羊、四羊方尊等。王洛宾《在那遥远的地方》中的“我愿做一只小羊跟在她身旁,我愿每天她拿着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余音绕梁,更是让人难忘那只象征爱情的小羊。
  羊的成语典故非常多。成语有“羊狠狼贪”、“羊落虎口”、“羊踏菜园”(比喻惯吃蔬菜的人偶食荤腥美食)、“羊头狗肉”、“羊续悬鱼”(此为“居官清廉、拒绝受贿”的典故)、 “羊质虎皮”、“爱礼存羊”、“系颈牵羊”(指投降请罪)、“昌歜羊枣”(据传周文王嗜昌歜,春秋鲁曾点嗜羊枣,后以“昌歜羊枣”指人所偏好之物)、“羝羊触籓”、“多歧亡羊”、“饿虎吞羊”、“狼羊同饲”(比喻把坏人同好人一样对待)、“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比喻众愚不如一贤)、“舍策追羊”(放下手中书本去寻找丢失的羊,比喻发生错误以后,设法补救)、“羚羊挂角”、“买王得羊”(想买王献之字,却得到了羊欣的字,意为差强人意,或指摹仿名人的字画虽然逼真而终差一等)、“卖狗悬羊”、“鸟道羊肠”、“牛羊勿践”、“驱羊战狼”、“肉袒牵羊”、“如狼牧羊”、“十羊九牧”、“使羊将狼”、“瘦羊博士”、“鼠穴寻羊”、“素丝羔羊”(称誉正直廉洁的官吏)、“亡羊补牢”、“以羊易牛”、“臧谷亡羊”、“苏武牧羊”、“羊肠小径”等。
  羊的歇后语也不容小觑。有羊肠小道--绕来绕去;挂羊头卖狗肉--以假乱真;羊见了老虎皮--望而生畏;风中的羊毛--忽上忽下;羊屎落地--颗颗相同;羊抵角--又顶又撞;羊闯狼窝--白送死;羊额的肉--没油水;羊拴竹园--瞎胡缠;羊嘴没草--空嚼嚼;羊羔吃饭--跪下来;羊看菜园--不可靠 ;羊不吃草--壮不了;羊群无头--乱跑;绵羊的尾巴--翘不起来等。
  与羊有关的历史事件,不胜枚举。春秋时,秦穆公用五张羊皮同楚国换回百里奚的故事,人们至今津津乐道。现在民间对羊年生育孩子有贬抑,认为“十羊九不全”,这可能与清末人们为了推翻清朝统治有关。当时,慈禧太后、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均属羊。那时民间宣称属羊的命不顺,目的就是想造大声势,从精神上给封建统治者予打击,动员更多人士参与推翻晚清腐败的封建帝制。如袁世凯称帝时,人们倒袁的口号就是“八月的羊挨刀宰”,听起来虽然很隐晦,但是对那时普遍迷信的人们很有号召力。
  骏马渐行渐远,吉羊渐行渐近。在新的一年里。关于羊的辉煌,亟待抒写好;关于羊的文化,需要继续探寻之。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价值的尺度
  2. “图灵的困境”
  3. 孔子 优雅的资深“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