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9-18来源:河源文明网
“有机更新”让城市更有范儿
作者:张涛

  “道路宽敞干净,连买菜的心情都变好了。”“以前路窄,路面也坑坑洼洼,人都很难通过,现在有了可喜的变化……”最近,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持续推行背街小巷道路改造,让老城“颜值”有了大提升。河源市源城区又推动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缺失、楼道堆放杂物、车辆乱停放等问题整改,畅通生命通道,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幸福感‘蹭蹭蹭’上去了”。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了近来流行的一个词“城市有机更新”。就拿一些老旧小区来说,因年代久远、陈旧老化,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房屋间隙较窄、采光性差,有些底层的住户长年见不到太阳,生活品质大大下降。绿化面积少得可怜,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也相对缺乏。这些都需要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来实现脱胎换骨的改变,既是现实需要,也是百姓所盼。

  “城市有机更新”突出城市本身就像一个生命体,它有自身发展规律,是以人的需求为导向,通过城市功能对人类新需求的动态满足。

  有破有立,破立之间格局起。城市的蝶变,伴随着一次次打磨、一次次“美颜”,从老旧和破败中走出,焕发新姿,方能逐渐显露出更加适宜现代人生活节奏的样子。

  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必将赢得市民喝彩,进而增强他们的归属感。

  如今,一处处绿地、一座座公园、一条条充满温情的城市绿道,不只是建在了百姓的“家门口”,更是建在了百姓的“心坎上”。

  “城市有机更新”绝不仅仅在于“面子”,更在于“里子”。河源市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使文明之花在千家万户悄然绽放,文明尚德之风氤氲在青山绿水之间,成为了槎城人生活的底色,这无疑是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引导力驱动着城市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发展。

  蓦然回首,旧貌换新颜。置身槎城,惊喜总能不期而遇。礼让斑马线已成为一种出行自律;垃圾革命等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见效,进一步造福百姓。一座城市吸引人的,短期是旖旎风光,长期则是精神气质。一砖一瓦、一路一景,让槎城有了更多都市的气息。景与城、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美美与共,让槎城别具一番情怀。

  无论是根植于此、生长于斯的老客家人,抑或生活于此、工作于此的新客家人,槎城承载了人们太多的牵挂与希冀。如何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对槎城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真情实景更加流连忘返,如何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就是常议常新的一个话题,也是槎城“城市有机更新”的一项议题,更是城市的规划者和建设者们应当追风逐日、大步流星去做的实事。

  以现在求索未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笔者深信,当片片绿地、阵阵花香镶嵌城区,袅袅乐音飘荡上空,河源这座东江河畔的明珠通过“城市有机更新”,必将日益焕发出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独特魅力。未来,槎城定会越来越有都市范儿,实现“如画槎城如此多娇、两江四岸风景这边独好”的盛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